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环境设计系·装饰图案课程汇报
日期:2024年01月24日 11:43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系·装饰图案课程汇报

课程名称:装饰图案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课程学时及学分:64/4

授课对象:2021级环境设计(大三)

授课班级:210610201-210610205

授课教师:刘玉娟、张鑫江

课程简介:

装饰图案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图案创作与设计能力。使学生掌握图案变化规律,了解形式美基本法则,熟悉图案的各种表现形式和技法。

本门课程的知识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装饰图案的基本理论部分,包括了基本概念、历史发展、功能与分类等基本知识点;第二部分是装饰图案设计与表现,包含装饰图案的构成元素、形式美表现、组织形式、色彩表达;第三部分是花卉、风景、动物、人物图案的专项训练和创意表现;第四部分是装饰图案的传统工艺实践与艺术拓展,课程教学安排注重对学生艺术潜质、思维方式、创造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全面开发和培养。通过系统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装饰图案的特征及表现形式,掌握装饰图案设计的表现方式和构思形式,达到艺术理论、技能、创新等方面的全面综合发展。开拓学生的专业设计思路,提高学生的创造表现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为以后的艺术创作打下思维与视觉的表达基础。

课程作业:

1. 作业(一):传统藻井图案临摹——运用36X36CM白卡纸临摹敦煌莫高窟藻井图案,可运用水粉、丙烯、水彩、彩铅、马克笔等工具上色。

 

 

2. 作业(二):构成元素练习——根据所学内容,在36X36CM白卡纸上绘制4个15X15的图案,分别以点元素、线元素、面元素、点线面综合元素为主题进行创作。

 

3. 作业(三):植物图案专项训练——以植物图案为主题,在36X30CM的水彩纸上进行彩色作品创作,上色工具不限。

 

 

 

4. 作业(四):风景图案专项训练——以风景图案为主题,在36X30CM的水彩纸上进行彩色作品创作,上色工具不限。

 

 

5. 作业(五):传统工艺实践——以“我的家”为主题,为自己家创作一件装饰图案作品,尺寸直径不少于40cm(或根据具体材料定尺寸),表现方法不限,可以是手绘、粘土立体画、剪纸、装饰画、材料拼贴、缠绕画、掐丝珐琅等多种创作表达形式。

 

6. 作业(六):艺术拓展——运用四块小方巾(38X38CM)和布艺品(衬衫、T恤、围巾、抱枕套、帆布包、双肩包、成品布等自由选择一件)进行扎染和滴染体验,要求两块蓝靛方巾、两块彩色方巾,布艺品染色形式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