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艺术学院2020年线上教学首日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09:03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2020年线上教学首日工作顺利开展

 

   随着疫情防控阶段进入了攻坚战的尾声,为响应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的号召,我们全国各大高校也纷纷迎来了首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活动。今天是我们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进行线上教学活动的首日,我院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教学挑战。从教师授课,学生听课、辅导员查课、教务办开学初检查以及教学督导督查等方面,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一、课前--优化教学方案反复演习

 

1.在开课前,按照教务处的要求,艺术学院教务办组织老师进行了各种学习平台的培训和演练,并提醒老师做好备选预案,在开课前对课程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测试,以确保线上教学平台的顺利运行。

 

   2.辅导员、班委共同努力,保证网课顺利进行。线上教学开展前夕,辅导员耐心的疏导让学生放平浮躁的心态,鼓励学生正确面对疫情,且与家长们做好沟通,让家长做好对同学们的督促工作,提前调整好作息,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

 

 

 

   3.老师们制定了课前预习计划,并对开课前的具体学习安排进行了详尽的说明。针对课前预习,我院率先在29-11号按专业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参考目录,依托“线上教育”App,提前部署网上学习期间各阶段任务,引导学生做好预习工作。

 

 

 

 

 

二、                         课中—-你教我学同筑线上情

 

1.224日首日上课的第一天,我院共有19门课程,28个教学班级、20位教师,612名学生,参与了线上教学活动。11名辅导员、2名督导、6名教务办管理人员全程参与了线上查课,资料汇总,联络答疑的工作。

 

老师们克服一切困难,甚至在农村老家只为寻找网络较好的地方不得不进行室外教学,下图为马平老师,冒着严寒在房顶上了一天的课,着实让人感动。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教师们都能积极应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只为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尽可能优质得将知识传授给同学们。

 

还有一些课程虽然不具备开课条件,已申请开学补课。但是以董千院长为代表的具有高度责任心的教师们,提前做好了开课前的一切准备,名义上未开课但是实际上已经上课,义务为学生答疑,提前辅导学生预习,并且布置了预习作业,真正地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2.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虽然居家学习,但都能够按时进入课堂,并认真观看老师的直播课堂和录制的视频课件或专心聆听老师的语音讲解。在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无论是课堂提问、抽查还是集体讨论,都能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并能随堂完成课堂测验或作业。

 

 

 

3.教务人员和教学督导随机抽查课堂,参与到老师的线上课堂中,亲身体验,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辅导员高度负责,查课44个班次,应出勤学生969人,实出勤964人,学生出勤率99.5%

 

 

二、课后—-答疑交流共促提高

 

                           1.在线上教学工作结束后,各位老师认真总结经验,写出课程心得。教学副院长左明刚老师在开课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下图片是他就本堂课的流程做的详细的授课心得,并及时发现问题并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以便于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吸取经验,现已向艺术学院广大在线授课教师全面推广。

 

 

2.  在课后,老师们同样与学生保持积极的联系,随时应对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对于线上教学相关的问题以及专业问题进行沟通和解答,让我们的教学工作不因距离的原因而搁浅。线上教学虽然有他的局限性,但我们将它的优点发挥到极致,促进课堂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首日授课效果

 

    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虽晚出现了一些网络问题,但是上课效果总体良好。因学习通上午出现卡崩,大部分教师及时转到qq群课堂,或者腾讯视频,没有耽误上课进程,学生配合度整体较高。下午学习通相对好转,大部分教师运用学习通和QQ群双管齐下的授课方式。

 

虽然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出现网络卡顿等一些问题,但是绝不会影响教师们的教学热情。虽然许多地区还在封城,部分地区信号较差,有些同学们在学习中出现了网络延迟或系统卡顿的现象和不能及时打印学习资料的情况。但我院师生出现困难便解决困难,老师们在了解到学生情况下及时调整App的选择,选用能够较为流畅地上课的APP,同时搜寻电子课本与同学们分享也解决了学生的燃眉之急。

 

我们积极总结经验,进行调整,让今后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地更加优质和高效。过了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更要懂得平静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为了未来而努力学习。加油,艺术师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