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艺术学院2月25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09:18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225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对很多老师和同学而言都是第一次,难免会有多多少少的问题出现。但是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致,积极克服、应对种种困难,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我们的教学安排,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今天,是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第二天,第一天开课的经验和总结,经各位老师集思广益下,教务办的各位老师课后及时准确的整理汇总下,及时发布及时学习。使得今日的教学情况较昨日得到有效改善。  

225日(星期二)艺术学院承担的专业课程共涉及班级共25个,任课教师19名,应到学生数520人,线上实际510人。每位任课教师都能认真组织线上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以下是艺术学院线上授课的经验分享:

一、多套方案,多重保障。

在教学活动开展的首日,由于全国各大高校同一时间开课,使用率较高的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网络拥堵,出现学生登录困难、应用程序无法使用等情况。老师们特别留意这个问题,对教学方式和线上授课所应用到的平台及时做了调整和预案,当某个平台无法正常使用时及时更换到另一个平台授课,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胡文安教授和宋娜老师在学习通不稳定的情况下,立即启用了备选方案,利用QQ群对教学内容进行查缺补漏。运用QQ群的群接龙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讨论环节用了语音连线。针对部分网络不稳定和所处环境嘈杂的同学,最终采用了群内讨论和答疑的方式进行。

  

 

二、直播课堂,乐趣无穷。

线上教学虽然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例如,运用在线平台的文字和语音功能互动,对学生无法实施时时监管;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等客户端与老师沟通,连贯性受阻造成学习的趣味性较课堂面对面这样的方式来讲比较差,学生也很难提起兴趣。

针对这个问题,罗燕燕老师尝试进行解决方案,运用录播直播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学生通过观看录制好的课件视频对章节内容进行预习,视频观看结束后开启直播的形式进行讲授,这样在提起学生兴趣的同时又可以对学生实施时时监管。在腾讯课堂客户端,老师时时查看学生的在线情况,根据实际需要运用 “摄像头”和“录屏”功能及时切换进行直播讲授。特别是在录屏功能中运用“画中画”的功能,可以同时实现录屏和视频,这样的时时在线讲解带给学生更多的真实感,相比录好的课件学生更爱看,参与性也更高,还运用了签到、举手、提问等功能与学生连线,实现了较好的互动,学生的热情度也颇高。

 

三、积极引导,自主学习。

经过一个漫长的假期,对学生而言,居家学习有一定的困难,学习的自主性较差。在进行线上授课的同时,我们的老师还注重兴趣的培养,积极搜寻各种资源,通过向学生分享一些好玩的、有趣的视频等资料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推荐各种不同的课外读物,来拓宽视野,不断引导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同时参与自主学习。

 

线上教学对我们而言都是一次新的尝试。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们愿意勇往直前、不断探索。期待更完善的教学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