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艺术学院2月26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19:18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226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今天是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的第三天,经过任课教师和听课人员的反馈和建议,教学情况较前两日得到整体改善。在前两日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老师们积极调整教学预案、准备了多套教学手段,因此,今天未有一例因为网络问题而导致课堂不能顺利进行的情况。

   226日(星期三)以艺术学院为承担单位的上课班级共25个,任课教师19名,应到学生数520人,线上实际510人。任课教师们高度敬业,认真组织线上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26日(星期三)共涉及我院承担的专业课上课班级40个,任课教师30名,应到学生数880人,线上实际877人,未在线3人,各位任课教师都能认真组织线上教学,课堂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辅导、答疑过程,学生互动效果明显,教师选用平台各异,能非常娴熟操作教学平台,知识讲解重点突出,能灵活利用平台各自优点,及时处理网络不畅的问题,学生积极配合,总体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学生普遍认可。

  针对不具备开课条件,已申请开学补课的课程,董千院长仍然以教育为本、学生为本,遵循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在做好提前开课预案下,每天来积极督促、引导学生做好预习和自主学习。鼓励学生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前在线学习,并在微信上与学生开展讨论,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在线做辅导和答疑。

     为了保障教学效果,兼职教师李伟老师自费购买了专业设备,进行《手绘效果图》课程在线直播演示,真正当起了主播。从课前准备工作的打灯、对焦、调试话筒,到整个直播的过程,李伟老师丝毫不马虎,确保直播的效果最优化;在直播的过程中,采用边绘边讲解的方法,让学生同步练习,如同手把手教学,并积极让学生参与互动,进行提问和解答。学生在观看直播学习的过程中兴趣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闫鹏飞老师在开课的提前一日在班级 QQ 群发布《室内陈设设计》开课导言,通知学生关于本学期线上学习注意事项(包括课前准备、上课模式、上课流程、考核方式),并通知大家错峰签到,尽量在8:00前完成。闫老师早早着手准备工作,早上7:00在班级QQ群发布今天上课内容及注意事项,并提醒学生及时签到后不退出平台。课堂上在引导学生完成平台内容学习之外,通过QQ语音与学生进行互动答疑,并在学习通本课程资料库存放了丰富的课程学习资料,提醒学生课后错峰学习。

    线上教学取得的良好成果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古有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借光的典范,面对区区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春日复苏万象新,正是儿郎读书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