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艺术学院2月27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19:19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227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今天是网络开课的第四天,在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的过程中,艺术学院的线上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地进行着。

   227日(星期四)艺术学院涉及专业课上课班级28个,任课教师20名,应到学生629人,线上实际623人,未在线 4人。各位任课教师都能够提前上线,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认真组织线上教学,课堂讲解重点突出,学生互动效果明显。大部分教师对腾讯课堂反馈非常好,学生参与度高,总体教学效果良好。但实践性课程辅导困难,有待进一步研究如何提高实践性课程的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授课是一次新的尝试,对于年轻教师来讲学习运用网络平台授课都颇具挑战,更何况老教授们。年逾古稀的武安元教授认真研究软件,从头学起,兢兢业业,坚持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为了拍摄教学视频,武安元教授经常熬至深夜。由于平台对时长的限制,多次拍摄被清零,武安元教授仍然不愿放弃,一遍一遍地进行尝试,直至录制成功。

   开课前,武教授给每位学生手写了一封信,让每一个人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在课堂上武教授先向学生播放自己录制好的视频讲解,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采用语音的形式进行当堂讲解、互动和答疑。在教学中还结合当前的热点话题,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将自己的作品分享于课堂,以便学生临能更好得融会贯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活跃。武教授还将课程的理论知识要点手写出来,课后再以书信的形式分享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可以举一反三。

 

   由于艺术类学科的特殊性,很多有关实操性较强的课程是线上教学的一大难点。兼职教师何林蔚针对软件课的线上教学下了一番功夫。首先,在课前,让学生提前安装好课程相关软件并进行安装指导。在课中,运用屏幕实时共享模式,让学生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收看直播的同时在电脑上打开软件,跟着老师每一个讲解指令进行操作,同时上课时配合视频教学在QQ群课堂将截选的ppt或者文字重点分享,综合办老师在听课的过程中发现,她可以一边讲课一边速度很快地在群里做“板书”,这样能让学生在学习结束后返回群里查看笔记重点,查缺补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她强调让学生完成一个步骤及时给予反馈,及时掌握课堂动态。

 

 

 

   针对合班课程人数多、课时短的特点,陈秋妤老师有着自己的方法。正式开课前她做了详细的摸底,大部分同学对理论课程感到压力大、学习热情度不高,因此在上课前花费了很长一部分时间跟大家讨论和讲解学习理论课程的重要性,指导学生该如何认识理论课程,来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授课前一天,她就把课程安排发送至群里,让同学们先行熟悉上课流程,以便节省课堂时间。线上教学时,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陈秋妤老师采用了问答环节,让学生看完一个小节后在群里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由于人数多,在问答、讨论环节无法照顾到每一位同学,所以她在课后把课程重点内容整理成ppt,上传至学习通,以便课后复习巩固。

   我院教学取得的良好效果,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配合。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希望同学们坚持这份热情和勤奋,坚持到复课的那一天,坚持到顺利完成学业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