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在“艺”起--艺术学院学生线上学习纪实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20:03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学生线上学习纪实

 

今年寒假,一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原本平静的日子。人们足不出户,在家封闭隔离,学校无法开学,师生们也无法返校。但是这场疫情,并没有阻挡我们中华民族的脚步,更没有阻挡我们教书育人的决心和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信心。在艺术学院停课不停学的总体指导思想下,艺术学院综合办作为教师和学生的沟通桥梁,在做好教师服务工作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老师们一起攻克了线上授课的这道难关。

一、坚定信心、共克困难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承诺虽短,份量极重。面对困难,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有信心去克服它,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这份坚持的背后,是艺术学院老师们奉献的热忱,更是学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一颗颗求真的心给予的无穷力量。

   艺术学院18级建筑室内设计的李雅同学坦言在开课之前对线上授课充满期待,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但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李雅同学在正式开课前一周进入了老师建立的课程班级群,并与老师积极沟通了线上学习的有关事宜,认真学习了老师在线上平台下发的学习资料,提前进行预习,为网课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同学说,在开课初期就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的重视,感受到了老师的责任感和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因此,更加坚定了我们线上学习的信心。

   李雅同学认为,线上授课不是因为疫情才出现的新改变,很可能是未来学习模式发展的趋势,这对同学们而言需要更强的自律性和更强的自学能力。线上开课以来,身处偏远地区的同学都能够克服困难、按时到课,积极配合老师完成了学习任务。

 

 

   二、春风化雨、情寄课堂

   谈到线上学习,山西太原的陈承坤同学印象最深的要属第一堂线上课程了。同学谈到,第一节线上课是室内陈设设计。因为学习通之前出现过网络问题,所以老师让大家提前进入平台,为避免人流拥挤;然后在学习通平台观看老师制作上传的PPT内容和录制的速课,结束后,老师对同学们观看章节内容的疑虑进行了详细的线上答疑讲解;最后,同学们再次回到QQ平台,运用语音群聊功能与老师展开互动,在线回答老师的提问,并参与了讨论;课堂的最后,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第一节课进行很顺利,学生们与老师的配合很好。

   在课堂上虽然不能和老师面对面的沟通,但是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隔着屏幕仍然能感受到老师们满满的情谊。无论是课程内容的准备,还是互动、答疑的过程,以及课后耐心的辅导,如同老师在身边,这是一份无言的爱。

 

 

 

 

 

 

 

   三、学无止境、同在

   面对困难,我们更需要同心戮力、直面挑战,迎接最美好的春天。

远在江西宜春的倪宜同学做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认识到线上学习对同学们学习自觉性的要求较高,因此,积极督促同学们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课程结束后大家更应该在课后加以巩固。在线学习有很多优点,不需要固定地点可以选择自己舒服的地方进行学习,可以自己安排的时间也比较多,有些专业课线上学完之后就可以很快的私下自己再进行练习。倪宜同学谈到,线上教学很考验大家的自觉性,对于自觉性较弱的同学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出乎意料的是,目前他们班或者其他班级,上课的考勤比在学校上课的考勤还要高。虽然可能是一开始带着几分新鲜感,但这也是一个适应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保持这份热情,坚持自主学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做好科学防护,弘扬优良学风,认真线上学习,积极提升自己,同心战"",开启新的学期。这是困难,更是挑战,艺术学院的老师们愿意和同学们在一起,为生命共谱勇者的赞歌;是挑战,更是成长,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愿意和老师们在一起,为青春点燃奋进的火把;是成长,更是超越。艺术学院的所有人“在一起,为梦想插上高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