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团队进行实习前夕省内考查
日期:2021年03月09日 07:07    来源:艺术学院

   为了将实习工作全面和细化,并且在疫情防控之下的学生安全落实到位。艺术学院利用学生开学前夕的时间,召开20214月外出集中实习的前期任务分解会议,并且在34-6日根据新增的实习地点,分成三组进行了实习前夕的考查工作。4月份各专业的写生做好充分准备,优化方案,择优安排。

第一组安康组,由院长带队,相关专业教师随行,到安康市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写生基地和汉阴县吴家花屋进行实地考察。

   中坝作坊小镇位于陕西省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一组,是陕西巴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塑造秦巴农业体验为目标,打造以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打造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我院计划将里面的七十二街坊体验园为核心考查带学生领略学习民族文化,发扬民间工匠精神。周边的自然景观和原始村落以及小镇各业态作坊工匠的生产劳作以及传统的土木建筑风格的场景均可作为写生素材,旁边的民宿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安全措施和保障能力完备;与整个石泉旅游景区均有业务合作关系,为整个写生创作提供不同的场景选择;一天的写生创作后,还有一台颇具陕南民俗特色的篝火晚会供您消除一天的疲惫,放松身心,积蓄力量。原定的吴家花屋位于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茨沟村距汉阴县城五十公里。虽然至今仍保留清代中晚期建筑风格是一处写生创作的地点。但是董院长考虑到此地位于环山路线,大巴车开进来相对危险,本着为学生安全考录的原则,建议将此路线去掉,换成其它相对安全和成熟的写生地点,目前还在加班加点的找寻和对比之中  

第二组由环艺系教师申恒、王玉砚一同前往韩城市合阳县洽川为大一环艺系学生考察写生基地,洽川坐落于合阳县城以东15公里的黄河西原,地貌独特,风景秀美,此次考察的路线为韩城——党家村——莘国水城——灵泉村灵泉村是此次考察的重点合阳灵泉村经多重史料证实两千多年前这里已形成村落至唐初村落已有一定的规模,今天灵泉村保存下来的福山古建筑群和老城堡中部分古建筑,大部分为晚明时期的历史建筑,虽然符合专业实习的要求,但是环境相对艰苦,专业教师在走访数家住宿地点之后,选择一条适合写生的地点

第三组由视觉传达系系主任陈智明老师带队,着重考察了汉中一带。分别考查了定军山影视基地,着重考虑增强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在上游定军山艺舍和陕西理工大学的专业教师团队探讨学校实习的目的,培养方案中实习环节的具体落实,双方共同学习探讨,取得一定的共识。陈主任着重考察了学生入住的环境,对艺舍接纳人员提出了学校的管理要求,并提出了两套分别适合两个专业的入住方案。因地制宜地初步定出了专业的考查路线,尽量保证实习效果的最大化。并马不停蹄地去了武侯墓、武侯祠、诸葛镇和东关老街等,将写生和速写相结合,同时让学生领略汉中的古建筑结构,为之后的相关课程做以铺垫。

本着为学生负责,将每一分实习经费落到实处的原则。艺术学院在实习考查结束之后,将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各队计划和详细路线,为本次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