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校教务处来访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商议通识教育线下任选课开课事宜
日期:2024年01月08日 14:45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4年1月5日,教务处与我院针对通识教育线下任选课开课情况进行了交流,教务处3名教师,艺术与设计学院7名教师参与此次会议。会议开始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教授对教务处一行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教务处秦处长也对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我院共申报植物识别与鉴赏、印染艺术(扎染、蜡染工艺)、掐丝珐琅工艺、纤维艺术(编织工艺)、民间美术、影视美学、陶艺制作7门通识教育线下任选课,双方就开课事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秦处长介绍了通识教育线下任选课的相关情况和注意事项。秦处长介绍到,公选课一直是我校致力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积极建设的一个重要板块,希望通过此次平台的搭建,进一步凝练我校学科特色,积极融合交叉学科对学生进行多方面塑造。

我院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主任张军教授就民间美术课程、影视美学课程展开了介绍。民间美术和民俗文化息息相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民间美术的了解,进一步从美育的角度对学生进行培养。影视美学的开设不仅可以引导学生们对影视作品进行合理的评价,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考方式,使学生能积极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见解。

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副主任刘腾蛟教授介绍了陶艺制作课程,刘老师根据我院陶艺课程的开课情况、教师配置、实验室开设、耗材准备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我院学生优秀的课堂成果。

环境设计系副主任刘玉娟教授介绍了编织与扎染的传统工艺课程。编织与扎染属于中国传统工艺中的重要瑰宝,课程中引导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接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利于培养我校学生的工匠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

    环境设计系专职教师张鑫江老师对掐丝工艺课程进行了讲解,掐丝是景泰蓝中的一道重要工序,是将金银或其他金属细丝,按照一定的方式进行弯曲转折,掐成图案,粘焊在器物上掐丝课程中可以通过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地域文化进行图案的创作。不仅能从美育和德育的层面对学生起到人格的塑造,还能培养学生的耐心和毅力。

     

董千院长也对植物识别与鉴赏课程进行了介绍,植物识别与鉴赏主要是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的培养目标旨在训练学生能进行室内绿植的养护、培育,室外的培养目标旨在训练学生能初步了解并熟悉校园内植物的名称及科属等。

    最后,就通识教育线下任选课的开课事宜,双方达成一致。教务处与我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任选课的开设,通过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结合不同的课程内容,给予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这也为时代发展需要综合性素质人才打下一定的基础,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