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学院2018集中实习总结--宏村线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16:51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2018年集中实习总结-宏村线

根据学院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艺术学院组织了艺术设计类专业20177个班的学生进行中期写生实践教学活动,收获较多。现将实习总结如下:

一、组织:

所带班级:174110701702703704;174110501502;174110801

领队老师:董千

指导教师: 董千、张军、窦英杰、张向东、武安元

随队老师:康亚萍 

学生人数:133

时间:2018330日至2018414日(14天)

 

二、参观实习基地:安徽黟县(屏山,西递,宏村)

安徽黟县境内的屏山、西递、宏村,作为我国唯一的古村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是传统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是人与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屏山、宏村的小巷里,那高高的马头墙、幽深的古巷,粉墙青砖黑瓦的古民居,精雕细琢的明清雕刻,极具魅力的明清家具,无不令人徘徊踟躇、流连忘返。这些古村落已经成为艺术爱好者的流连之所。这里的风景就像一幅幅中国画,很适合学生写生。尤其是清明过后的初春是屏山、西递、宏村最美丽的时候,黑瓦白墙、小桥流水之间,景色宜人,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写生环境,同时屏山、西递、宏村等传统的人文景观让同学们看到了特殊的古徽州人文文化。 

6BB76C92FA61C07CDFF9FE4CB3331E0F

宏村风景1

781B51B57D76209427B9A3D31427A2FD

宏村风景2

 

三、教学安排:首先从外出安全以及教学要求考虑,将学生分为13个小组,每组设一名小组长,协同教师督促同学们按时外出写生。鉴于这次写生所具有的目的性,专业教师对学生学习任务的设置为:每天一张色彩写生、一张速写。学生根据教师要求和安排,每天早上8点前外出,利用早上较为稳定的光线,完成一张色彩作业,而下午主要精力用来完成速写作业,同时选择合适的景点为第二天的色彩写生作准备。教师每天则带领学生外出写生,晚上对学生的作业进行集体讲评。

330早晨1100从学校出发,第二天到达目的地。 

331下午,学生熟悉环境,准备第二天的写生。 

41日—412上午、下午各组成员在教师的带领下在屏山、宏村、西递等古村落进行写生,晚上7:00点在驻地集体点评作业。

413早晨:收拾行囊集体返程。

在写生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学生每画完一幅作品或练习一个阶段,利用晚上的时间,教师把学生集中起来逐人逐画进行讲评,在画中寻找优点修改弱点。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使基础较差的学生迅速赶上来,使画得好的同学更上一个台阶。讲评分两种形式进行:一种是由老师评,老师讲评主要是指导性的;另一种是学生讲评,学生讲评一方面谈自己的感受,另一方面谈其他同学的优点与不足。教师根据学生作业,从构图能力、速写能力、线条组织、造型能力以及色彩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详尽的讲解,使学生在已有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看到自己实践中的不足。同时激发学生户外写生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创造激情,让其学会在自己有限的画面中不断创造,不断突破。同时让学生开口对于自己或者其他同学的画进行点评,讲出自己的感受,和自己对于户外写生的深刻认识,达到教学相长的预期效果。这种做法主要是能及时发现优缺点,及时发扬与克服,使学生的审美趣味在实践中逐步得到提高。

在写生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发展个性”。通过一段时间的外光风景色彩练习,学生的观察力和表现技能达到一定程度的同时,教师积极引导鼓励学生探索性地发展个性,在遵循色彩变化规律的基础上,画出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技法上鼓励大胆探索与创新。这种教学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教师和学生的默契合作,使教与学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为我院在实习基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DBC1ED98092191A816770E8C2A4DA420 204E5F5EA4E5BF8A394194B23A21FD8D

学生在烈日下画画

05BDB244697C9FC6B92DAC731C39796D

3BBB368E74A76CDC3857FBBD4EBF8AC9

89BED70CDCF1F3EC744EE59C0A7E9EE1

D406D5EEF77BEEA3CB91FB4D43C60EDD

老师讲评学生作业

0AA13C9340326ABBF2D0A9A3D3B183EC

西递合影

四、教学效果

此次教学实践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写生前以及写生过程,院系领导强调安全和各个注意事项,并提出要求和任务。基于上学年写生经验,同学们写生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得比较充分。到达屏山、西递、宏村同学们在教师的带领下自主作画。经过两个星期的户外写生,同学们带回来了大量的作品,同时形式多样,色彩、速写、摄影等。鉴于教师的辛勤工作,同学们的努力配合,以及十四天写生结束之后所呈现出的大量学习成果,艺术学院决定举办一次大型的户外写生作品展。希望将此次的户外写生教学成果向大家做以汇报。

写生使学生开拓了眼界,走出教室,来到户外,开始对景写生。通过实习,不仅使学生能够将课堂理论教学与艺术实践结合起来,还使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有目的地搜集各种创作素材,为艺术设计的表现积累了必要的资料,为毕业设计及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室内色彩写生向户外光源写生的转变,让学生明显看到外光色彩的明亮与丰富的调子,同时将这些与室内静物写生沉暗的调性做以区分。专业教师的现场讲解,加深了学生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尽管学生在刚刚接触户外写生的时候,都觉得不如室内静物写生那样自如,而且对自己的作品也不是很满意,但是经过教师耐心的指导与讲解,学生的进步显而易见。同时教师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适当的给学生以绘画倾向上的引导,如有的同学写实能力很强,可以要求这些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提高;有些学生画面呈现出的个人特色更加明显,倾向漫画性,或者倾向装饰性,或者倾向更加主观的表现,这些学生更加需要教师恰当的指引。只有这样学生的特点才能更好的发挥,最终我们才能收获各样的绘画作品。

7C23340BFBD117174D266B510847D0CE

老师写生范画

五、实习存在的问题。

   此次写生圆满结束之后,经过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以及对比省内其它院校的情况,我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 

1、此次写生发现学生对外出写生学习目的认识不足,从而影响了外出实习效果,因此建议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加强前期教育工作,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写生的意义和重要性,从专业角度给予认识引导。

2、在这次写生中发现学生对建筑结构、透视和构图问题认识不足,由于作品中透视和构图的问题,影响了作品的艺术效果,因此我们在下次写生活动前要更加加强透视学的教学量,在外出之前要加强速写基本功训练。学生色彩写生问题突出,画面构图问题大,色彩表现手法不熟练,希望下次写生之前要做足前期色彩小稿写生训练。

3、部分学生纪律性差,不能够服从每天的教学安排和实习活动,通过老师共同强化教育,写生活动还是能够顺利开展。经过艺术学院开会讨论决定,给视觉1班部分男生以批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引导与纪律教育,再次强调外出实习在四年专业课学习中的重要性。

     

 

 

                                           宏村实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