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活动总结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20:11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活动总结

   228日晚八点,在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左明刚老师提议下,在董千院长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总结视频会议,会议由左明刚院长主持,艺术学院院长董千教授、行政副院长赵桢宇、综合办主任邵伟娣、学工办主任管蕊、环境设计系系主任吴迪、视觉传达系系主任陈智明、新媒体与产品系系主任张军、系副主任马平参会,并对线上开学第一周(2020224-28日)各部门工作做了汇报和总结。  

   首先,左院长对艺术学院本周的教学工作表示肯定。包括前期扎实、有序的准备工作。全体任课教师根据所带课程书写了开课导言,方便学生前期了解课程规划。上课时各位任课教师组织严谨,严格要求学生按作息时间签到、签退;课堂讲解重点突出,辅导、答疑、学生互动环节把握得当,学生参与积极性高;老师们能够结合超星学习平台、中国慕课网、腾讯QQ群、腾讯课堂、会议视频和语音直播等功能对课堂内容做多手安排;课后教师在平台技术及应用上积极进行交流和探索,教务办及时对当天的课程经验做以汇总,以简报的形式每天在QQ里做经验分享,总体的教学效果基本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接下来综合办主任邵伟娣从近一周的教学监控、毕业设计线上指导的前期调研、实践教学活动周安排以及线上专业课程所要做的进一步优化等几个方面做了汇报总结;学工办主任管蕊从配合线上查课和近期学生特殊情况做了汇报;新媒体与产品系主任张军分享了系里开课前夕所做的准备工作,如何借助慕课平台做好线上教学;视觉传达系系主任陈智明在班子会组织之前召集全系全面收集了各位教师的意见做了具体的汇报;环境设计系主任吴迪则就毕业设计的进程在系里做了调研,对于线上课程的安排提了专业性的建议。赵院长对本周的学工工作做以总结。

   在听完大家的汇报之后,董千院长肯定了艺术学院近期的宣传工作。每日一篇教学工作纪实汇报,及时总结了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各方面的教学经验,给之后上课的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可操作性的意见;同时,他强调艺术学院要加强宣传工作,请赵桢宇院长对后期工作做好详细安排,力求做到更细化、更出效果。

左明刚院长对教务处下发的《关于调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进行工作布置和安排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全院各系针对前期未开设的线上课程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力争再开一些课程,以减轻后期补课的负担;同时董千院长也强调,实践性较强、为后期核心课程打基础的课程,一定要遵循艺术类专业的特性,不能提前线上开课,要开学后进行面授。

针对225日学校下发的“学生线上上课教学管理工作汇报”的意见,我院在力抓线上课教学的同时,对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安排。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对本科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情况进行了统计,利用周末组织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和相关教务负责人开会讨论,制定详细的线上指导方案,从前期调研到作品构思与制作进行跟踪辅导

艺术学院线上开课第一周的教学工作,也得到了校督导团和教务处听课老师的肯定,邵主任在和督导们主动进行沟通后针对课堂的情况、意见和建议作出了详细的归纳和总结,再次感谢各位听课老师的反馈。

另外,我院还收集了教学信息员的反馈共332条,覆盖所有开设课程有效意见286条。其中,251好,23良好,2一般,针对反馈,我院已经及时联系教师进行了沟通。

经过为期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的线上教学活动初见成效,这与艺术学院董千院长的总体把控,教学院长左明刚的高度重视详细安排以及全体教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教务办的各位工作人员每天下沉各系听课收集一手数据,下午下课后汇总各类表格,第一时间提炼汇总后发至艺术学院微信群供每位教师参考,并做好第一周每一天的教学纪实报道。这样也是对每一位教师负责,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每一位家长放心。线上教学工作还将继续,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坚持把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