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喜报-我校艺术学院董千教授荣获第十二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09:29    来源:艺术学院

   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陕西高校优秀教师的重要奖项,旨在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使更多的教授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健全教学名师“培养-选拔-示范”机制,开展名师一课、名师巡讲、名师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活动,形成宣传名师、学习名师、名师示范引领的良好效应,不断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学院董千教授,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工程领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高校任教24年。现任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高级美术工艺师。从事建筑环境设计等方向教学与研究,主讲居住建筑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课程。

对于此次获奖,董千教授谈到了以下心得。

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时,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二十多年来,清贫而充实的教师生涯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学生的成长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启动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是教师教学的关键所在。不断完善、创新教学模式,都指向帮助学生实现这一目的。这就需要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

一、师生关系师生关系。传统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观念撕裂了平等的师生关系,不利于科学施教。多年的教学实践让我体会到,学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重塑平等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师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启迪。学生乐于积极反馈学习效果,有利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同时教师教学成果也体现在学生成绩上,也就是“学从教中得,教从学中学”教学相长的双向反馈过程。

二、学用关系。今天的“学”是为了日后转化为“用”的技能,即“学以致用”。因此,需把“用”贯穿教学始终,将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相结合。根据学科特征,在艺术类教学设计上,置入诸多应用环节,诸如写生、现场考查、设计等,培养学生立足书本、服务社会的能力。

董千教授此次获得此项荣誉,正是印证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干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坚守与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