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专业特辑|艺术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
日期:2021年09月12日 13:36    来源:陈莹

 

为使2021级新生更好的了解艺术学院专业课程的具体情况,我院于202199日和910日在10号楼多媒体教室进行了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由吴迪、贾荣和崔宇老师分别进行讲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由赵伸老师进行讲解、产品设计专业由刘腾蛟老师进行讲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由文珠蓉老师和周卉老师进行讲解。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由吴迪、贾荣和崔宇老师分别进行讲解。环境设计专业是一个综合艺术系统工程,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涉及美术、雕塑、装饰文化、建筑基础知识、园林艺术、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无论在专业理论的广度,还是在专业技能的多样化上,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环境设计专业致力于培养设计公共和私人空间,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设计人才,通过进行不同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们对于艺术修养、审美感觉和独立创造设计思维。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我院采用学分制,以提高学生们学习中的自主性,更好的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环境设计专业更多的注重的是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与此同时,任课老师还会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指导点评,使得学生们的每一张作品都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环境设计的课程可以说是种类繁多,包括素描、色彩、三大构成、手绘效果图表现、计算机制图(CAD)、计算机效果表现(SU)、图像处理软件(PS)计算机效果表现(3D)、建筑装饰材料与施工等课程。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的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老师们精心制作,图文结合,层层讲解。

环境设计的就业方向也十分广阔,包括景观设计师、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项目施工管理等,未来可以从事于就业景观设计公司、园林设计公司、规划设计公司、家装类设计公司、工装类设计公司、软装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

另外,要特别提到的一点是,为了能让环境设计系学生更好的学习,我们不仅有校内实习基地,还特别设置了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写生和参观学习。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由赵伸老师进行讲解,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这一术语中的数字反映其科技基础,媒体强调其立足于传媒行业,艺术则明确其所针对的是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艺术设计等应用领域。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熟练掌握各种数字媒体制作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美术设计能力。

在从专业方向模块进行讲解时,赵伸老师主要从网络交互方向模块和影视媒体方向模块进行了系统介绍。从网络交互方向模块,主要包括网络产品运营与推广、信息可视化、网页设计(DW);从影视媒体方向模块,主要包括导演基础、影视美学、中外电影史。正因为数字媒体包含着众多的学习内容,学校对于该专业学生安排了多角度的专业课,包括视听语言、造型语言、数字技术、数字影像、数字动画、数字插画、数字交互、虚拟现实等。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由刘腾蛟老师进行讲解,精炼的语言使得新生更好的了解该专业。首先,刘老师对产品设计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产品设计是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的设计,其理念是“在符合各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兼具特色”,它在企业中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产品设计以当代工业化和信息化为背景,综合运用科技成果结合美学、工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色彩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设计活动。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机械工程技术素质、计算机技术应用素质和造型艺术素质,掌握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具备产品外观和结构等设计能力、创意能力、审美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的专业人才。侧重培养产品策划、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创新设计、宣传、广告等方面高级专业人才。

其次,刘老师通过ppt展示,以图片的辅助,更加系统的讲述了产品设计专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专业,在此过程中,她对于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这也是学生们最期待的部分。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包括造型基础、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机械制图与画法几何等,专业核心包括、工业设计概论、产品设计快速表现,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商业摄影、产品程序与方法和设计管理等。公共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

在讲解的最后,刘老师还特别提到了该专业的就业方向,中外企业、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公司)、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广告策划与市场营销、产品与包装设计、展示宣传设计、设计辅助管理、设计教学以及设计研究等与产品设计相关的工作。

视觉传媒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指设计者利用平面视觉符号——文字、插图、标志、色彩、材料等进行信息的传播和推广,是研究以视觉为主的感官效果,处理视觉传递信息的呈现方式。随着社会信息的快速发展日新月异,从平面、静态化向综合、动态化延伸,由单一媒体跨越到多媒体,由二维平面延伸到三维空间,信息发展和专业的发展前景息息相关。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的第一部分,由文老师向2021级新生进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讲解让2021级新生认识到本专业的特点和作用。随后文珠蓉老师对视觉传达设计课程设置进行了讲解。专业基础课主要集中在大一大二进行,课程包括中外设计史、造型基础、构成艺术等专业内容,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基础素养以及艺术认知的培养。专业核心课主要讲解内容为可能与社会工作岗位的相对应,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进行指引。同时文老师讲解了视觉传达设计大学四年中三次大型外出写生实习,根据三个课程不同的方向,令同学们与市场接轨,达到相关专业相匹配的实习经历。

开展专业教育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了解有关于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学习特点,了解与专业学习所对应的相关职业岗位,了解毕业后的未来去向、工作条件和发展空间,明确专业学习目标和发展规划,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最后,每一个专业教育讲解的老师都为2021级新生展示了各个专业的优秀作品,通过引导同学对优秀作品的学习,讲解了各专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2021级新生的入学指明了道路,为学生循序渐进对每一个专业的理解和亲身实践提供了良好开端。

通过这两天的专业教育讲解,相信各位2021级新生在心里都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好的了解,相信在未来的大学四年里,能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以及对未来学习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