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艺术学院致分院教师的开学寄语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20:55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的各位老师:
初秋安好!
   暑假已进入尾声,翠华山下,太乙河畔那片熟悉的热土召唤着我们重新返回挚爱的工作岗位。2020年已过大半,惊心动魄却众志成城,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大考面前,学校高度重视,精准施策,上学期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全体教师恪尽职守、排除万难,推进了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坚守了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圆满完成了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充分彰显了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西译精神。在此,谨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教办发〔2020〕205号)要求,以及西安翻译学院2020年秋季校历的文件精神,我们要继续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生在特殊时期顺利开学,并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意识,加强防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势头虽然已经得到遏制,但是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开学后仍然需要向上学期一样采取严密有效的措施加强防范。并且按照学院《关于对教职工暑假行程管理及每日健康打卡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学前14天请务必返回省内进行自我隔离。所以请全体教职工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学生,为自己,共同筑起一座坚实的安全屏障。
二、关爱学生,守护安全。
   做好迎新工作和开学接待工作,做到以大局为重,人人参与其中。开学后,要加强学生卫生防疫、生命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要利用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开展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知识教育,采取适合学段特点的方式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和爱国教育融入其中,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掌握知识,锤炼品格,增强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一员。
三、认真核查个人教学安排。
   9月7日老生正式上课,按照教务处下发的《关于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大家在暑期已提前做好了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在正式上班到9月6日之前,各系要充分利用学生未开学的时间组织教师进行新学期课程教学研讨,新聘教师教学观摩,以及教学日历的撰写整理。各系要组织代同一课程的专兼职做好课程整体衔接交流。教材下发之后,要仔细核对教材层次,并根据教材适当调整教学安排。
10月9日2020级本科新生开课,10月12日2020级高职开课,在此之前,全院要做好新生的各项开课前安排,做到统一规划,有条不紊。
四、精心组织课程教学。
   所有课程应主要采取线下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式,任课教师要根据学校教学规范,组织学生按照规定完成各项教学环节。同时任课教师应了解学生返校后学习状态,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布置相应学习任务,妥善安排教育教学活动,保证学生学习不断线。
五、按时完成课程考核。
   鉴于疫情状态尚未明了,各系应根据课程要求,准备灵活多变的考核形式,如:试卷类课程可采取线上考试,非试卷类课程可采取提交课程作品、课程设计、调查报告等方式。
六、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各位老师应巩固在线教学实施成效,持续推广教学改革成果,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教学过程中如发现问题或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反馈告知系里和教务办。
七、提前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按照校历要求,9月14日-16日为新生入学教育时间,请各系提前做好教师讲授安排,教务办届时根据情况安排场地,做好线上线下开展工作的两手准备。
   重逢在即,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新学年,让我们总结在线教学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立足新的起点,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情怀和责任担当,继续发扬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担负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之根本职责,不负人生韶华,不负社会期望!

                             

艺术学院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