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4年03月04日 08:19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4年3月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位选手精彩的教学展示和对课堂教学深入的反思总结,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作为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领域的一次盛事,此次大赛不仅是一场教学技能的比拼,更是一次立足于教育基本任务,探讨如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术交流。

 

本届大赛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各参赛教师围绕新文科、新工科、基础课程和课程思政等领域进行了精彩的教学竞技。

本次大赛共设课堂创新大赛、思政“大练兵”和青年教师教学三大项,覆盖了教师的全方位教学技能。经过严格的选拔,每个系推荐的优秀教师们纷纷展示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和创新思路,正高级教师的参与,更是将比赛的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课堂创新大赛的选手们依托各自的课程大纲,结合丰富的教学实践,进行了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和创新汇报。在专家评委的提问交流环节中,我们见证到了参赛教师深厚的学科素养和灵活的应对能力。他们的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完美融合,展现了老师们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的不断探索与创新。

 

思政“大练兵”部分特意设置了现场展示环节,使得教师的思政教育能力得到有效的展示与评价。通过这一环节,参赛教师们不仅展现了深厚的理论水平,同时也传递出了浓厚的思政教育热情与个人魅力,为我们学院的思政教学带来了新的启示与动力。

 

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则是一场既注重教学内容和方式,也十分重视教师自我提升的比赛。青年教师们在规定的20分钟内完成精准而生动的课堂教学,随后的教学反思环节更是体现了他们对于教学楷模的深刻理解和奉献。青年教师用他们的激情和才华,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教师的风采。

 

组织机构在董千组长的带领下,以及副组长吴迪、徐中和成员陈智明、刘玉娟、李宁的齐心协力下,保证了大赛的顺利进行。工作要求的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制定方案,强化过程的要求得到了充分贯彻。通过此次大赛,我们不仅发现了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的短板,也借此机会实现了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为我院未来的教学工作夯实了基础。

 

作为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次重要教育比赛,本届教师教学大赛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推动学院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必将进一步激发我院教师们教学的热情和创新活力,推动我院教育教学事业再上新台阶。让我们期待来年的大赛,将展现更多精彩,绽放新的教学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