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陈智明老师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19:32    来源:艺术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陈智明老师教学活动纪实

 

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摸索中不断前进。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智明副教授经过近一周的教学活动,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全心全意把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力求将教学工作做得扎实、高效。

 

一、开课前做好教学铺垫。

   在开课前陈智明老师积极和学生进行沟通做好开课前的介绍说明,让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知道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目的等相关教学信息。除此之外,还需要掌握学生先占有网络资源状况。网络教学主体是师生双方,但是网络设施是教学的基础,是互动的前提,因此对学生是否有WiFi,上课使用的教学设备是手机还是笔记本电脑,信号强弱等情况进行充分调研,根据学生情况在教学中做到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开课前已将此方式向艺术学院全面推广,每位专职教师都做了一份详细的开课导言。

 

 

 

二、做好多手教学准备

         因非常时期,网络教学限制,平台拥堵,学生网络限制,陈智明老师准备了多套教学方案,以备不时之需。她认为录播能比直播更具优势,因录播可以保证学生可以随时、反复进行学习。除此之外,她认为除了主要教学平台意外,还应该有应急通讯平台如,QQ群课堂、腾讯课堂等及时通讯工具保持能随时与学生互动。 

 

 

三、教学效果有监测。

        在线教学活动从签到开始,由签到结束。在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网络拥堵完成学生无法签到,陈智明老师一般会在上课前20分钟为学生打开签到平台,有效地学生的保证签到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陈智明老师尽量细化教学任务,每一个教学任务点结束后,根据教学内容及时对学生进行点名提问,确保学生人人在学习,人人都认真。另外,在教学活动结束后,要求学生及时将学习笔记和学习场景拍照上传群相册。  

 

四、关怀学生,因地制宜。

      疫情阶段因条件限制,所以学生学习条件有限。因此,陈智明老师布置作业时,对于知识点、数量质量方面做具体要求,但完成的形式应该时多样化的,尽量让学生因地取材,做到因地制宜。  

 

五、学习状况信息透明化。

       在课程教学环节结束以后,陈智明老师对学生在学习中任务节点完成、参加教学活动、签到情况对学生进行向学生进行展示,通过信息透明化有效的督促学生进参加教学活动。 

   在非常时期,如何利用网络资源获取知识,提升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的能力,是我们一致的教学任务,需要师生们共同努力。陈智明老师在教学之余好无保留地把经验分享给大家,做到教学相长,互相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