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贵州线路圆满成功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1:59    来源:艺术学院

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贵州线路圆满成功!

2019412日上午,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同学们及两位带队老师刘玉娟老师和赵菡菲老师乘车成功抵达凯里,开启了后五天的研学之行。

IMG_256

                          雷山县银饰刺绣博物馆

雷山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因苗岭主峰雷公山在境内而得名,为苗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苗族银饰之乡”,被誉为“苗族文化的中心”。坐落于美丽的雷山县城苗族银饰一条街,同学们乘车到达雷山县银饰刺绣博物馆考察,之后到一楼银饰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体验银饰制作。雷山苗族银饰刺绣馆是关于苗族银饰刺绣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是收集、保护、研究苗族银饰刺绣文化,宣传、展示、传承、培训苗族银饰刺绣文化的重要场所,是弘扬和传承苗族银饰刺绣技能和技艺,展示民族文化的重要平台窗口。

IMG_257

IMG_258  

丹寨万达小镇

 丹寨县石桥村的古法造纸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造出的纸可以保存几百年不变,现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都是用我们的纸作为古籍文物修缮制定专用纸。丹寨石桥的古法造纸作坊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而此前古法造纸已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达丹寨石桥村同学老师们体验了国家级非遗古法造纸的制作,在古法纸的生产过程中,从河沤、浆灰、装纸甑、起锅到选料等到大部分工序都是徒手操作,不使用任何现代工具,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被誉为中国古代造纸工艺的活化石。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丹寨卡拉村

 

上午同学们乘车到达卡拉村,卡拉村位于贵州丹寨县龙泉镇,是一个苗族聚居且远近闻名的民族文化村,素以编制鸟笼驰名。走进卡拉苗寨,整洁的村容村貌,良好的人居环境,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寨子里一栋栋苗家吊脚楼掩映在树林间,充满诗情画意。一楼的厅堂、院子里堆放着已编制好的鸟笼,呈现出家家编制鸟笼,户户都有鸟笼,人人都是艺人的场景。

下午前往宁杭蜡染国家非遗蜡染制作,纯手工对当代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当机器轰鸣时代的大量复制品充斥生活的时候,在传统工艺日渐式微的今天,丹寨苗族仍然坚持从纺纱织布、点蜡、画蜡再到浸染、晾晒这样一套完整而复杂的工序,宁航蜡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工艺却让我们忽然感受久违的亲切与温暖,仿佛冰封的灵魂闻到一丝丝春的气息。

IMG_263 IMG_264

IMG_266

丹寨三都

马尾绣是中国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最古老又最具民族特色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水书是水族特有的文字,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马尾绣的制作过程繁琐复杂,成品古色古香,华美精致,结实耐用。刺绣图案古朴、典雅、抽象并具有固定的框架和模式。水族马尾绣在三都自治县传承上千年,有刺绣“活化石”美誉。中心不仅展示有宋水仙收藏多年的背带、童帽、女鞋等历史传统马尾绣珍品,也有女包、笔记本、衣物饰品等富有现代气息的马尾绣文化创意产品。老师和同学们亲身体验并制作马尾绣和水书,而且还将活态展示和现场技艺培训相融合。  

                          IMG_269 IMG_273

            

九天的考察学习时间匆匆而过,经过这短暂而又充实的考察学习,整个行程安排科学、内容设置丰富、针对性较强,让我们能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节奏中,出来开拓思路,感受传统文化,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受益非浅。出发时轻轻松松,是愉悦的心情,归来时沉甸甸的,是收获与责任。

IMG_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