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化教学新模式,团队化协作育新才
日期:2022年03月27日 18:55    来源:艺术学院

【前言】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园林设计课程教学团队,自专业建成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一支专业思想稳定,具有高职称、高学历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科研队伍。

一、课程及教学团队简介

本教学团队现有人员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本专业教学队伍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从预备筹建以来发展稳定,形成了较好的学术基础和良好的教学风范;团队成员以中青年为主力,富有教学热情和生命力,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团队成员热爱本科教学,关心学生成长.

团队带头人董千教授,艺术学硕士,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艺术学院环境设计学科带头人,艺术学院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美育名师,陕西省教指委美术学类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土木园林协会风景园林分会理事。董千教授长期从事艺术类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曾多次担任省内外行业设计评委,数次进行学术访问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通过对风景园林设计师职业岗位的工作流程进行总结,确立风景园林设计师的职业目标。依此职业目标对该课程的项目进行设计,明确工作任务,制订教学标准以及学习情境。该课程中,教师进行教学组织设计,在教学中根据项目任务,实行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深入的实践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工作坊(Workshop)合作小组模式教学。

二、创新性改革措施、实验教学或实践性教学

1、实践性教学:

①以创新创业的工学结合设计教学内容,突出情境式学习模式;

②以园林规划设计绿色项目的设计过程为依据,突出以赛代练导向。在比赛中,让学生感知专业实践的重要意义,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③以实际项目任务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突出专业行动能力的培养;

④对学生进行工作坊合作小组模式培养,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让学生能够实现开放性和可持续性的自我负责的独立学习。

2、本教学团队在教学模式上积极探索开放化化教学方式。

(1)建立立与国内民办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与公办院校的帮扶关系,促进合作交流。

(2)建立一种师生合作的开放式的教学体系。给学生更多的空间及信息,让学生有再思考的余地。采用启发性和互动性授课方式,授课内容突出交叉性、时代性和综合性,以实践丰富理论,以理论升华实践。

(3)“开放”必须与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建立畅通的联系合作,形成互动,根据时代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教学体系与内容。

(4)保持适当密度的校外专家学术报告,并有计划地推进学术报告的专题化和系列化。使学生及时了解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研究进展、相关理论和技术以及行业发展不同时期的一些焦点问题,每年至少组织名家论坛2场。

三、资源建设

①以艺术学院资料室为依托,建立以风景园林相关资料库;

②利用学院学术报告厅,便于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③利用艺术设计实训室,方便学生学习专业实践软件,并运用网上教学资源。

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课堂,学生通过课下线上学习,课上线上讨论,加深对模块知识的理解,强化应用能力。现已初步构建完成线上线下的教学体系构建。

四、网络教学

①综合使用互联网资源,利用互联网现有园林设计课程专业相关慕课和微课,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料;

②拓展新媒体教学方式,搭建资源共享课程《园林设计》、《植物造景设计》等。另外,还为学生提供大量网上资源,配合课程学习。

五、项目建设经验与示范作用

(一)本教学团队成员能较好的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2019年以来共承担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专业教学中涉及课程与教师科研方向密切相关,并根据研究成果及时更新所授课程的教学内容。为适应当前专业实践快速发展以及信息化技术普及等时代特征,高校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亟需变革。结合近年来对风景园林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思考与风景园林专题研讨课的建设实践,以艺术学院《园林设计》课程为载体,通过教学内容模块化分解重构、开放式议题选取与设置、基于开放式议题的教学组织、设计课打通整合等方面的尝试,并在此基础上对该课程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二)本教学团队成员在教学中秉持案例教学和研究教学相统一,根据教学任务布置学生阅读专业资料和最新研究进展,并在课堂教学之外鼓励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等学科竞赛

(三)由于传统设计课程模式收效甚微,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将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融入课堂无疑为解决园林设计课教学面临的种种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是今后写作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项有效措施,对于我校艺术教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