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疫情下的记忆——记艺术学院陈秋妤老师 ​
日期:2022年01月26日 11:13    来源:艺术学院


疫情当下,艺术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启动线上教学工作。视全体教师对新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仔细研讨,在秉持“应开尽开”的原则和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对短期内适宜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及时开展教学准备工作。全系教师依令而行,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确保线上教学整体有序而顺利地开展。

 

陈秋妤老师,担任了《民间美术》、《图形与文字》、《版式设计》三门课程五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所有课程班级全部展开线上教学工作。

 

 

图注:陈秋妤老师授课截图

 

线上教学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学习变得更加灵活、自由。然而,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在互动上存在明显的劣势。教师无法现场指导学生互动,学生间也不能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对历来重视交流互动的设计类课程来说,在缺乏教师的面对面指导,失去了教室这样专门学习空间的情况下,同学们更难集中注意力。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陈秋妤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多种平台同时进行授课的方式,确保至少每30分钟转变一次教学策略,把讲授、互动与实践穿插在一起。

例如,她上课时首先让同学们作为主播通过共享屏幕对自己上周的作业进行分享的形式来复习回顾上周课程知识点,从而也调动起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

 

 

图注:同学共享屏幕讲作业

 

再通过学习通平台及腾讯会议线上授课,利用学习通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让同学们通过对教学视频的观看学习新的理论知识点,并通过腾讯会议实时共享屏幕,总结补充重点内容、互动答疑,加深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记忆,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知识点。

 

 

图注:同学们认真观看教学视频

 

知识点讲解后让同学们针对所讲授内容进行实践练习、并在QQ群上传图片反馈练习成果并进行点评、互评。有问题立即沟通讨论并解决,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能够清楚的掌握知识点。

 

 

图注:课堂练习成果反馈

 

课后作业及辅导,每节课后会将作业及要求发布在学习通,并通过平台的数据统计查看同学们课程中教学视频的观看情况。通过对同学们作业的完成度及质量情况来进行之后的教学进度的调整和安排。做到线上教学及时反馈确保教学质量有保障

 

图注:同学们认真听课

 

陈秋妤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多媒体的丰富性,通过调整教学设计,综合运用教学方法,努力在线上有限的条件下实现课堂互动,能够让同学们积极的完成学习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在线上教学环境下仍然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体验,学习效果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