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开展毕业设计研讨会
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0:14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2年6月8日下午,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的部分老师在系主任张军的带领下,在科技楼六层参观了2022届学生毕业作品展。此次毕业展览,新媒体与产品设计系呈现6个专业方向,其中包括影视、交互、动画、摄影、虚拟现实、产品设计,参观过程中,张军主任就此次毕业作品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届的毕业设计提供思路和意见。

张军主任结合毕设作品的个例为老师们深入分析了每个专业方向的发展情况,以及毕设作品注意事项,为以后的毕设作品奠定基础,让老师在辅导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同时,更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背景,结合社会热点进行创作,注重多元化、可视化设计。

分析指出:在现代生活中,新媒体艺术与产品设计已经广泛运用于整个社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塑造人们的情感思想,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2022年毕设作品《弗洛伊德》——二维动画设计,展现出梦境的虚幻感。在实现方式上,以数字技术实现二维动画的制作,体现在运用数字技术实现角色形象及动态设计。纪实与观念影像艺术方向,毕设作品中以女性身材为主题,真实展现大部分中年女性的身材状况,作品立足于现实,从现实生活和周围的人入手,直面现实,不仅展示了中年人的身体情况,侧面反映中年人的心理状况。虚拟现实方向,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以羊肉泡馍为创意来源,设计IP形象——喜安羊,其不仅展现西安的特色美食文化,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赋予羊肉泡馍更现代的印象,符合当下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也符合当下时代发展的潮流。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以社会热点为主题进行创作,抗疫文创纪念品以疫情为主题,提取相关元素进行造型设计,用灵动的产品设计展现抗疫精神,文创产品包括蓝牙播放机、潮流盲盒等,结合社会热点的同时,也符合当下的潮流形式。华阴老腔文创产品设计,结合华阴老腔传承人的特点,设计出不同的IP形象,并与辅助筷相结合,通过过文创的形式让大家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新媒体艺术与产品设计将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人们精神世界作为引领和示范,成为人们接受信息、享受娱乐、体验艺术的主要渠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提升人们精神境界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