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08:17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2级新生已经步入大学的校园,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正式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是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为学生成才发展起着“导航”作用。

为指导和帮助艺术与设计学院 2022 级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有效且科学的规划大学学习生活,艺术与设计学院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安排,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于2022年9月21日通过网络平台、线下讲座两种方式结合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教授,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徐中,综合办主任李宁,副主任王瑛。以及专职教师乌日瀚,辅导员老师常晓玲、马荣、郭敏等全程参加会议。

1、分院概况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董千教授从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硬件实力等方面向各位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包括学院学风、院风及管理特色等,使学生全面深入了解我校的管理模式,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推动优良校风、学风、班风建设。

2、人才培养模式

西安翻译学院一直秉承“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倡导高尚教育,将培养学生优秀品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以及适应能力为目标。坚持四大校训:读书、做人、变革、奋进,以良好的师资团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跨专业发展

董千教授详细的分析了学科教育与跨学科教育之间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其提到学科教育是教会学生专业的学科知识,学科教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养。两者未彼此的教育成果提供了有效的补充,满足了学生全面成长的需求,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也能够将学生的潜能激发出来,充分探索兴趣和特长。

4、发展趋势

近年来,学校的教育规模呈上升趋势,教育模式不断完善,同时在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将实践教学逐步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计划中,建立一个符合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董千教授从旨在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协调发展这一方面提出要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为社会培养和传输新时代所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让学生在就业方面不再困难。

最后,董千教授对2022级新生进行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在学校生活中找好自身定位,在学习中磨练意志,提高素养,增长知识,用真才实学汇报祖国,为自己未来铺垫美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