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拍了拍你并邀请您看展
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4:33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拍了拍你并邀请你看展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2023-2024学年下学期已逐渐开始

校园中各项教学活动正稳步推进

环境设计系开展2023-2024学年上学期“一课一展”艺术作品展示

让我们在教与学中保持自律

在自省和反思中不断前行

 

 


展览主题:艺境·环境设计系课程作品展·匠于心 创于行

展览时间:2024.03.25-2024.04.01(9.00-17.00)

展览地点:科技楼六楼展厅

展览课程:构成艺术、餐饮建筑室内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原理商业展示建筑室内设计

计算机图形处理园林设计造型基础I、家具设计人机工程学数字建模设计表现技法居住空间室内设计

主办单位: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

 

本课程展示共分为三大板块: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

板块一: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名称:构成艺术

构成艺术是设计类专业的共同性专业基础课,该课程的教学对象为艺术设计专业一年级的学生,目的是使一年级学生掌握平面及立体空间的形态创造和构建方法,即如何把物体分解成基本元素,再将零碎单元整合的基本方法,构成艺术是任何艺术和设计的基础理论,是现代设计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艺术设计中必须遵循的法则,是学生从基础绘画转换到艺术设计的必经阶段。构成艺术它涵盖了平面、色彩、空间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认识到构成艺术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重要性,为学生从事的设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构成艺术》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造型基础I

造型基础I课程教学是在传统的素描教学的基础上融入了创新与设计的要素,通过对造型基础知识与规律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设计素描作为设计空间造型表现的基础课,着重解决学生的空间透视表现力、设计草图表现力、创造性表现能力和创新性思维理念的形成。


 

 

 

《造型基础I》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设计表现技法

设计表现技法课程通过效果图常用的表现方法训练来巩固透视阴影作图方法,熟练地运用环境设计的表达方法,通过对透视比例、空间尺度、材质、气氛、色彩心理等因素的把握,使学生完成从“意”到“图”的设计构思与设计实践的升华。


 

 

 

《设计表现技法》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人机工程学

人机工程学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人体工程学的基本理论,以及室内外环境设计中的有关人体工程学设计原理和设计方法。让学生在环境设计中,正确把握住人体因素的各个因素,提高设计的舒适性、合理性。


 

 

《人机工程学》部分展示作品

 

 

 

板块二: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餐饮建筑室内设计

餐饮建筑室内设计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之一。学生学习过程中主要掌握餐饮空间设计的基本理论和空间处理的要点。注重培养学生餐饮空间设计的能力,通过不同的餐饮案例设计,体会设计过程中的各个重要节点,解决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从而建立完整有效的餐饮空间设计体系。


 

 

《餐饮建筑室内设计》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商业展示建筑室内设计

商业展示建筑室内设计是一门集艺术性、科学性、技术性和工程性交叉的综合学科,主要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采用一定的视觉传达手段,运用物品陈列、空间规划、平面布置和灯光控制等方式,将需要展示的内容集中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是一种对观众的心理、思想和行为产生重大影响的创造性设计活动。通过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专业相关基础知识、设计方法、设计原则及设计图纸表达,培养学生团队沟通能力,为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商业展示建筑室内设计》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居住空间室内设计

居住空间室内设计课程为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专业课程,本课程主要针对室内空间设计进行展开讲述,主要介绍居住空间室内设计相关概念,以及居住空间室内设计方法和流程,同时,也提及室内设计的风格以及装修材料相关知识。此课程将理论结合实践,更全面的提升学生关于居住空间室内设计的相关专业能力。力求让学生可以自主完成居住空间室内设计相关方案。


 

 

 

 

《居住空间室内设计》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园林设计

园林设计是环境设计专业本科阶段的专业核心课,通过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掌握园林构图法则、园林空间、山水地形及道路布局等主要理论知识,并通过园林实地景观分析和园林景观艺术布局的实践练习,进一步提高学生基本原理及园林各造景要素设计艺术的实践,为学生的毕业设计及将来的设计工作打下基础。


 

 

 

《园林设计》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风景园林设计原理

风景园林设计原理课程为环境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主要以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通过对风景园林设计理论的讲解,让学生了解并且掌握风景园林设计的基本概念,风景园林的发展史,景观设计的物质的构成要素,艺术的构成要素以及文化的构成要素。除此之外,重点掌握设计方法与程序,以及不同类型的景观设计的原则与设计要点。最终,能够让学生具有自主完成设计方案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学习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并提升学生的设计技能。


 

 

《风景园林设计原理》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数字建模

数字建模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系统掌握3ds Max软件的基础知识,熟练的操作3d sMax软件的各类工具,能够较独立的运用3ds Max软件进行室内外的模型制作及渲染,并将设计理念转化为图纸,是今后从事设计工作奠定技术基础。


 

 

《数字建模》部分展示作品

 

板块三:专业选修课程

课程名称:计算机图形处理

计算机图形处理(PS),是环境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此门课程主要通过对Photoshop软件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软件的使用技巧,具备一定的平面图像处理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能够完成海报设计、室内效果图及建筑效果图的后期处理、彩色平面图的制作,以及各种版式设计等,为后续的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计算机图形处理》部分展示作品

 

 

课程名称:家具设计

家具设计课程是由环境设计专业开设,具备文理交叉特点的综合性课程。通过本课程

对家具设计相关知识的讲授与相关设计的实践,使学生对家具设计这一设计领域有较全面的认识,掌握家具设计的本质特点,能从传统工艺中吸取精华,对传统家具的具备文化认同意识,具备对文化多样性价值的审美认知能力,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家具设计观念。


 

 

 

 

《家具设计》部分展示作品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本次课程展充分展现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稳固扎实的理论基础、

潜心设计的实践能力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生生、师生之间的交流共进,

全面提升本专业学生的设计热情及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