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艺术学院立德树人课堂教学大赛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1:20    来源:艺术学院

立德树人课堂教学大赛

为了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响应中央关于立德树人根本思想的推进,艺术学院结合教学实际,本着育人和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20191120日下午2:30分,艺术学院在1028教室举行了立德树人课堂教育大赛,此次莅临比赛的老师有西安翻译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董千教授,教学副院长左明刚教授,综合办主任邵伟娣老师,综合办陈静老师,以及全体专职教师。

立德树人,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教育来塑造学生的品格。

本次大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组织实施、复赛由综合办具体组织实施。初赛以系为单位,系主任牵头,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大赛,评选出每系评选2人参加艺术学院复赛。复赛由综合办组织复赛,对各系推选上来的选手和课程进行评审,最终将复赛结果按照成绩高低排名,选出第一名1人,第二名2人,第三名3人。本次课堂教学大赛的评委有四位专业带头人:环境设计专业的杜高潮教授,视觉传达专业的刘玉娟教授,产品设计专业的胡文安教授,数字媒体艺术的武安元教授。本次讲课比赛由陈静老师主持。

六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上台展示。

第一位是江珊老师通过ppt的形式展示了招贴的构成要素,了解并熟练掌握图形创意的表现手法,并通过《艳遇中国》的例子深入讲述。

第二位是张子儒老师,他讲述了中国山水画造境与园林创作的艺术表现手法,感受中国古典园林的文化之美、之趣,养成学生追求卓越的净胜和刻苦务实、积极乐观、坚韧不屈的人格魅力。

 第三位是窦英杰老师,结合中国画和书法对《虢国夫人游春园》进行了赏析,对其背景做了详细的解释。 

第四位老师是刘腾蛟老师,他对设计心理微观进行了分析。设计案例的穿插,始终贯穿“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不同消费群体的特点进行分析,归纳出相应设计方向。

  第五位是樊璟老师,介绍只有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意识到只有尊重传统文化、理解传统文化,再借助先进的科学方法、美学原则。创造性把传统文化理念融入到设计环境中,才能彰显出传统文化的时代性。 

第六位是赵艳艳老师,其教学目的是了解形式美法则并能合理的进行初步的运用,以适应不同设计的需求,通过引导,讨论,归纳等程序,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评委对六位选手提出即兴问题,六位老师对问题清晰、全面的解答,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本次大赛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老师们精彩演讲不断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张子儒老师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最后评委老师们对六位老师进行了点评,各位老师的讲述内容完整规范,设计新颖别致,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课堂教学组织能力。 

通过此次立德树人课堂教学大赛,为广大教师搭建了思想交流、展示才华的平台,为进一步弘扬教书育人、以德立教、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师德师风。虽然比赛已经圆满落幕,但立师德,铸师魂的赞歌已经奏响,相信所有西译学子将充满希望和自信,满载爱与责任一路向前,共同铸造西安翻译学院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