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正文
创新融合——我院视觉传达系教学交流研讨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17:26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11月14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为促进教学思想的交流与创新,全体教师于创咖共同参与了以“视觉传达专业教学创新交流研讨”为主题的教研室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邵攀科主持,院长董千亲临指导。

 

首先,邵攀科老师以深度复盘和学习“第五届陕西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开场,深入剖析了标志设计课程、课程思政组教学设计和教学创新举措的精髓。在讲述标志设计课程案例的过程中,分享了在标志设计授课过程中的技巧与心得以及课程思政组教学设计的经验,深入解读了如何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思考社会责任,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在教学创新举措中,邵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学实践,强调了创新在教学中的不可或缺性,激发了大家对教学方法的思考,使在座的教师们受益匪浅。

 

随后,各位教师分享了各自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思政融入点。潘文隆老师以展示设计课程为例,深入剖析了国货品牌和奥运会徽设计理念的思政解读;王锐老师分享了C4D三维建模基础及应用课程,通过水墨画融入课程案例分析展现了思政在技术课程中的融入;李宝楠老师以软件基础课程为切入点,引入会徽、铁路标识和丝路精神案例,强调实际应用与思政的紧密关系;邵攀科老师分享了软件基础课程中AI软件和文字编排的严谨性,并提出了贴近实际、不贪大贪多的思政融入建议。

 

陈智明主任分享了他在教学中的独到心得,通过关注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他提出了在小组文创设计中树立学生三观的创新实践。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引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和思路引导,通过提问和对话的方式,将这些重要讲话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使学生在文创设计中能够更深入地思考社会责任和文化传承。同时,陈智明主任还对王锐老师等年轻教师的课程思政内容案例引入方式进行了点评和建议,促进了更深层次的教学经验和思政融合交流。

 

教研活动的最后,邵攀科老师进行了深刻总结,强调了教学中的探讨和互相学习的重要性,鼓励教师们继续保持创新思维,共同推动视觉传达专业的发展。此次活动凝聚了教研室全体成员的智慧和经验,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为教研室的教学工作注入更多创新的动力。期待在未来,教研室能够进一步推动更多创新实践,为学科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