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认知实习系列(十七)
日期:2021年04月17日 20:27    来源:陈双

根据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8级课程认知实习安排,2021年04月14日—4月17日在艺术学院院长董千、行政副院长徐中以及闫鹏飞、杜高潮、韩璐、王玉砚、赵爱红老师的带领下,环境设计专业120名同学按照课程安排有序的进行考察学习。

 

4.14上午,在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来到了索尔科技公司实习,徐老师先结合自身经历对环境设计专业的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度剖析,再以PPT形式向大家展示实例方案,详细的讲解了软件方面的知识。接着,徐老师为大家分析了模型的渲染和软件的应用。最后,徐老师与同学们现场建群,方便后期交流学习。

 

4.14下午西安耀影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讲解主题为——3D时代,用模型展现未来。在讲座中负责人以地图为案例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切实体会了3D模型对生活便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讲座中,负责人详细分析了几例实际虚拟vr案例,同学们对VR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探索。

4.15上午老师们及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唐苑|冠以中国二字,不是狂妄自大、恃才傲物,而是脚踏厚重的历史文化,背依古都的黄土地沉淀,依据历史,传承光复历史的遗风,唐苑这个以人文景观精心打造的苑景,精雕细琢,比起讨巧的精致,这里展现的是抱朴守拙的真性情,置身盆景森林,你会讶异,这鬼斧神功的纹理,沾了多少时光的偏爱。倘若站在桥头,看到了水中星河,那是收到了锦鲤排队致意的小确幸,两万多棵参天古树和寓意着吉祥长寿的松,似乎在赴一场立地成佛的灵修,旧时的石碾石磨,铺就脚下的观光路。让残缺,有了时光沉淀的体面,就像这饮马槽里肆意生长的睡莲。

 

4.15下午来到了西安植物园|大漠和雨林并存,在参观植物园的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观察,积极提问,并且津津有味地和讲解员一起讨论植物的特征和用途。通过导游对红豆杉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红豆杉是红豆杉属的植物的通称,红豆杉属于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

园内较为抢眼的是一片热情的火红、灿烂的金黄、娇艳的粉红,一朵朵郁金香簇拥在一起,远远望去像是一片花海,像是一块块彩色的地毯。

 

4.16上午带队老师及同学们出发前往铜川陈炉古镇|泥火幻彩,惊艳了时光的千年瓷都“十里窑场不夜天,堪比琢玉耀州瓷。陈炉古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是古耀州窑的传承和延续,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就这样层层叠起来,可谓人上有人,巷上有巷,墙壁是瓷的,台阶是瓷的,水沟是瓷的,连地面也是瓷片儿竖着一页一页铺成的。站在这里,一声呐喊,响声里便有了瓷的律音,空清而韵长,使人油然想起古罗马的城堡。”贾平凹书中油画般的美景,在陈炉真实的存在着。罐罐垒墙,瓷片铺路,这里是现实版的外“陶”源,一座露天的陶瓷博物馆。

 

4.16下午来到了铜川博物馆|三辅名都铜川博物馆,铜川博物馆以基本陈列为主体,以专题陈列、民间艺术展和临时展览为补益,以文物修复保护体验、公共休闲体验为辅助,构建立体而多样的文化传播体系。常设展由“漆沮既从,三辅名都——铜川历史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玉山金容”组成。馆内陈列了一部采煤的艰辛缩影,带来的视觉冲击极为震撼。

 

自此西安及铜川的考察实习全部完成,同学们将继续跟随带队老师领略延安的风土人情,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红色文化,感受延安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