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简介(省级双一流专业)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11:32    来源:艺术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培养具有环境艺术工程设计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装饰材料性能和施工方法的基本知识和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制图和手绘制图方法与能力,能在室内设计、装饰装修公司从事艺术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西安翻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本专业致力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建筑室内和环境景观设计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现为省级“双一流”的培育专业。
一、课程设计
 

   专业基础课:造型基础I、造型基础II、构成艺术I、构成艺术II、设计制图、环境设计史、建筑初步、环境设计心理学、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技法I、设计表现技法II、数字建模、人机工程学、家具设计。
专业核心课: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原理与设计、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构造与施工、居住建筑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建筑装饰预算、行政办公建筑室内设计、餐饮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览空间室内设计、商业建筑室内设计、园林设计、旅馆建筑室内设计。
二、专业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了多个特色的设计工作室,通过导师制更精准的辅导提高教学质量;还与搜狐等网络媒体合作,开展设计师进校园、走进材料市场、走进施工工地等活动,加强实践教学能力。
三、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的环境设计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和从事城市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建筑室内设计以及家具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够适应环境设计专业相关岗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系统学习和训练,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环境设计原理、设计方法、设计程序和常用材料、施工工艺、预算造价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环境设计工程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具有独立进行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的能力,以及进行创新思维的能力、在工程施工中材料选择、造价和管理的能力、设计成果手绘和计算机的应用能力。
四、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规划与设计工作。
   建筑设计师:完成建筑风格、外形等总体设计,提供各种建筑主体设计、户型设计、外墙设计、景观设计等,参与建筑规划和设计方案的审查,建筑图纸制图。
   室内设计师:居住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会展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酒店类空间设计以及软装设计等室内空间设计。
   景观设计师:可以从事城市景观设计(城市广场、商业街、办公环境等)、居住区景观设计、城市公园规划与设计、滨水绿地规划设计、旅游度假区与风景区规划设计等。
   项目施工管理:可以从事制定施工流程并组织材料、安排人力物力、指导施工等工作。
图纸绘制、效果表现:可以从事施工图制作、手绘效果图绘制、SketchUP效果图绘制、以及通过PS等软件的后期处理。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环境设计研究院所及相关管理部门和专业协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商品展示设计、环境绿化设计等环境艺术设计、预算编制和管理等工作;可从事相应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专业培训。近年来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更是极大的增加了本专业的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