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简介
日期:2022年05月04日 20:48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是一门本注重工学结合的学科,培养能从事影视、舞台演出、演播厅、展览展示的灯光与调音,以及异形投影展示等其他与影视多媒体相关的策划与设计工作,能在广播、电视、电影系统、文化艺术部门及其他传媒行业从事灯光设计、声音(音响)设计和录制、新媒体内容制作的具有艺术创意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计

职业平台课:素描、色彩、三大构成、摄影基础、影视概论、影视剧本创作、影视视听语言

职业技能课:数字图形与创意、摄像基础、计算机图形图像、二维动画制作、非线性编辑、影视短片创作、数字合成技术、三维动画设计、数字绘画、片头设计、电视包装设计

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艺术鉴赏力,掌握数字多媒体创作、应用等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影像处理、影视作品制作、数字媒体创作、多媒体网络传播和管理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面向设计、制作、摄影等服务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专业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与影视多媒体技术相关的实用技术,如摄影、摄像、影视后期编辑、影视特效和传播以及常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技能,并完善和提高影视艺术修养。

本专业实行“2+1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与影视多媒体行业企业合作,以影视特效、影视后期制作、视频拍摄、多媒体设计师、影视策划等关键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为教学与实训内容,在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上实施实境训练,校内依托本专业“影像传播工作室”,外联行业协会与合作单位,对外承接影视生产项目,自主组织师生完成项目任务,形成了紧密型校企合作机制,构建以工作室为教学组织和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在校期间按步骤分学期实施完成三大项目(专业综合实训)的“2+1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要面向传媒行业,在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网络媒体及数字媒体等单位,在影视多媒体技术相关岗位,从事影视编辑、影视数字合成、影视包装设计等工作。

制作专员岗位:摄影摄像专员、视频编辑与特效制作专员、影视动画专员、影视片头设计与制作专员、网页设计专员、网络视频编辑专员、多媒体制作专员、网站美工专员。

策划、编导岗位:数码摄像节目制作、传媒策划、影视作品策划、影视后期编导、产品广告策划、游戏开发。

主管岗位:影视广告传媒经理、电视台节目制作部主任、影视后期制作公司主管、影楼、婚庆公司经理。

就业前景:随着影视多媒体技术在宣传片、纪录片、效果图等方面发挥出来的独特价值,普通的企事业单位在树立形象、打造企业品牌的时候,因为缺少摄影摄像技术和后期编辑应用技能的技术人才,往往需要通过聘请外部人员或直接选用未经过专业培训的业余爱好者完成节目的策划和制作,不但耗资过大,同时拍摄的作品比较随意,缺乏专业的技术处理,难以满足宣传工作的需要,因此,本专业有着广泛的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