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学院2月28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20:20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228日线上教学活动纪实

 

时至今日,线上教学活动已开展一周,经过艺术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教学督导和教务处听课老师的肯定。针对线上教学初期出现的网络不稳定等问题,在各位教师积极分享经验和教务办各位老师的及时沟通下予以解决,老师们积极调整教学预案、准备了多套教学手段,线上教学逐渐向更好、等成熟的局势发展。

228日(星期五)艺术学院共涉及专业课上课班级46个,任课教师27名,应到学生数1021人,线上实际1013人,未在线7人,1人迟到,各位任课教师组织严谨,严格要求学生按课程时间签到、签退,课堂讲解重点突出,辅导、答疑、学生互动等环节把握得当,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总体教学效果良好。基于各平台各有特点,教师们运用学习通来分发视频、学习资料、提交作业等,结合监控学生学习情况及数据分析的优点,运用腾讯QQ群、腾讯课堂、视频会议或语音直播等功能作为补充,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手中没有教材是线上教学的一大问题,对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理解都有很大的阻力。环境设计系系主任吴迪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利用网络资源,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不断完善和丰富教学内容,以达到教学质量的要求。针对学生手中没有教材和参考资料,为了让学生们更容易听懂、理解和记忆,吴迪老师对教学内容做了认真的推敲和设计。为了巩固学习效果,每节课后准备了有针对性的讨论题目和作业,保障了较好的学习质量。  

 

 

 

《二维动画基础》是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开设的线上国家精品课程,以肖晓婧老师为代表的授课教师,运用慕课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开课前,肖老师向各班班委发送了详细的平台注册及使用手册,并且召集各班班委进行了平台测试,及时发现并解决正式开课前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除此之外,她积极和学生进行沟通做好开课前的介绍说明,让学生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了解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目的等相关教学信息;并且根据每周具体的课程内容进行具体安排并提前编写本周课程指南,不仅能够保证教学质量,而且能够科学的规划教学内容。

在课程学习中,她将内容细化到各个章节,每听完一个统一的章节,或完成一个案例制作,学生将在群里实时汇报。每一个教学任务点结束后,根据教学内容及时对学生进行点名提问。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答题以检测其观看质量,同时可以在平台的“综合讨论区”“课堂交流区”进行讨论交流,有任何疑问可在“老师答疑区”进行提问。老师们利于平台发出讨论主题或提问,同学们参与回答或讨论。每周课程结束后,及时组织同学们参与单元测验,以便授课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内容的掌握情况。另外还运用其他线上平台进行签到、签退等互动。

 

线上教学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除了任课教师的努力,更离不开学院领导、督导老师和教务人员幕后的辛勤付出,我们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得到了校教学督导的好评。教务处成员配合学院管理安排,每天组织不定时进行听评课,每周累计听课34次,对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及时和在线教师做沟通;在课后第一时间收集当日相关数据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教务处,并在当日课程结束后搜集老师们的课堂反馈进行梳理总结,将好的建议和方法及时在微信群反馈给老师们。

忙碌的一周结束了,大家累并快乐着,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信艺术学院的教学工作,在大家的相互配合下,定能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