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听课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3月03日 21:39    来源: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听课工作纪实

 

线上教学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教学质量,开课前期认真学习、培训了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自开课至今,教学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艺术学院充分发挥分院教学督导作用,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组。采用随机的形式,对本院所有在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资源及课后辅导进行了监督检查。督导组由艺术学院院长董千教授牵头,成员为武安元教授、刘玉娟教授以及教务办全体成员。

自开课以来,艺术学院督导组检查课程资源、教案共计七十余门,听课四十余次。通过多次监督检查,我院整体教学氛围良好,老师们备课认真、充分,课堂秩序良好、内容扎实,课后辅导积极、耐心;对于个别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进行反馈,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听完窦英杰老师的《数字插画设计》之后,董千院长对窦老师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其结合慕课教学的手法提出了建议。对于该课程的总体评价为课程设计合理,师生互动良好。窦英杰老师通过分阶段、分时间的设置,让学生能够有条不紊、有针对性地学习。使用的教学平台主要是学习通和QQ群。先将录好的视频和课程相关学习资料上传至学习通。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每段视频尽量控制在20分钟以内,学生可以反复观看直至清楚,避免了因为网速导致的卡顿情况。课堂上窦老师通过QQ群分享屏幕进行直播,有效的形成了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圈,通过点名和讨论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时时监督。利用这两个平台交叉进行录播+直播教学,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的完成。

 

 

 

 

武安元教授监督检查了宋宠宜老师所讲授的《造型基础》课程,武教授对宋老师的线上课程进行了肯定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宋老师做为青年教师,备课态度积极认真,课堂准备充分;懂得联系案例,将课堂所讲授的绘画原理和绘画技巧融入到具体的案例中进行讲解,搜集了大量著名绘画大师的作品供学生品评,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为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宋老师搜集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供学生课后学习。宋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互动积极,反响良好。武老师提出将知识分阶段讲解,注意关注学生的理解能力。

 

 

 

    刘玉娟教授对蔡莎莎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 监督检查并给予了肯定。 蔡莎莎老师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196140206班的专业基础课《手绘效果图表现》,对比第一周授课情况,这周开始蔡老师对教学工作准备的更加充分,学生对线上授课的形式也慢慢适应,能够跟着教师的课堂节奏完成课程学习。

课前,蔡老师教学资料充分,课前将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做了概述,让学生能快速掌握课程的学习概况;学生按时签到、签退,无迟到早退现象;蔡老师使用的学习通平台教学,课程学习过程中视频播放流畅,没有卡顿和延迟情况。讨论、答疑使用学习通班级群,在交流和答复很顺畅,能够满足教学的要求,教学平台情况良好。在讨论和答疑环节中,教师认真回答每位同学的问题,回复及时、专业,能够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专业上问题。与学生互动较好,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课程知识巩固:针对本次课程,设定相关作业,巩固本节课课程知识点;课后为同学推荐了相关的专业书籍和网站学习,拓展学习内容。

教学督导的监督和检查是教学管理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强化教学管理的有力措施,也是教学活动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良好的教学秩序配合有效的监督体系,将对于艺术学院的教学工作提供强大的保障,使我院的教学工作向着良性化和有序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