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系2021级非遗实习纪实
日期:2023年10月31日 09:06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由樊海燕、罗燕燕、王锐、赵菡菲、苟洲川老师带队指导的视觉传达系2021级学生,4月10日早上从学校出发,进行为期7天的省内非遗实习活动。前五天的行程针对关中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延安精神学习与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实践学习

行程第六天,同学们开始了实习的第九项目,来到了鲁艺旧址。同学们参观了保存完好的天主教堂和数十孔的石窑洞,这座建筑也是中国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为纪念鲁迅先生,学校被定名为鲁迅艺术学院,这座建筑原为一座西班牙一神甫修建的教堂及周围的窑洞,也是当时延安惟一的地道的西式建筑。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办了第一所培养各种高级和中级文化艺术人才的学院。同学们参观了学院内的历史陈列馆,了解了鲁艺在新中国文学艺术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气息。

行程第十项目,同学们来到洛川非遗馆,参观了洛川非遗馆内众多丰富的文化展品,如洛川剪纸、洛川文狮子、洛川泥塑、洛川石雕、洛川砖雕以及洛川毛麻秀等等。其中洛川毛麻秀的展品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一非遗文化的特质。在馆内,同学们了解到了洛川非遗的历史和渊源和文化内涵,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座城的独特魅力。

最后,同学们来到洛川毛麻绣体验,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毛麻绣传承人赵延琴老师带领大家制作亲手感受了这项非遗文化的制作过程。洛川毛麻绣以麻袋片为底,用彩色的毛线、棉线为原料,采用扎、织、绣的方法制作而成。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毛麻绣的历史和特点,并亲自尝试了制作过程。他们用麻袋片制作基础,选择不同颜色的线,手持绣针细心地针织,一针一线地完成了精美的毛麻绣作品。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对毛麻绣的制作工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此次省内非遗项目实习是视觉传达系2021级同学的一次难得的机会,他们通过实地参观和实践体验,不仅了解了非遗项目的历史和现状,更体验了其中的精髓和魅力。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让他们受益匪浅,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珍惜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该实习活动也得到了学院师生和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种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方法更符合时代的需求,也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同时,该活动也促进了当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视觉传达系师生表示,将继续开展此类非遗项目实习和实践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文字:赵菡菲

图片:赵菡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