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开展外出实习活动
日期:2023年10月31日 09:26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触摸周秦汉唐昔日辉煌,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于2023年4月10日在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平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延安开启此次研学考察之旅。

首先我们实习认知的第一站是陕西考古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建设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省级考古科研、研究机构。

4月10日上午到达陕西考古博物馆。跨越时间长河,回眸考古历程,学习文化谱系,感受文保科技,一点点揭开考古学的神秘面纱。

“一把洛阳铲,那些历史长河中的碎片被逐个拾起,拼凑出泱泱华夏的五千年文明轨迹;一格探方,那些生命的跳动会穿过黄土和时间的缝隙直击心灵”,一处处遗址,一件件器物,同学们认真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如何被保护并展现在世人眼前。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留下了丰富的遗迹遗物。在文物到文创的转化中,不仅要有对当代生活方式、时尚潮流的敏感和洞悉,要有对艺术审美、现代设计的品位和运用,更要有对历史文物、传统文化的尊敬和熟稔。通过在考古博物馆的参观,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历史文化之奥妙,同时也感受到了考古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奇思。

4月11-12日,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在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平科研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延安安塞区、杨家岭、延安红街等地进行研学考察。

    4月11日上午,我们来到安塞文化艺术馆进行参观学习,馆内设有历史沿革、民间剪纸艺术、民间绘画、安塞民歌、安塞腰鼓、陕北说书和非遗保护等七个展区。在馆内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延安市安塞区具有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同学们感受到了安塞文化的熏陶,对延安丰厚的文化资源感慨连连。

一项技艺,一代代守望者心手相传一个传统,刻印着古老的文化记忆守望文化遗产,传承中华血脉。

陈莲莲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剪鱼儿”,我们的同学也紧跟老师步伐,拿着剪刀对着自己心中所想的鱼儿形象一步步跟进。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自己实操练习中相继完成了不错的剪纸作品。

4月11日下午,我们前往了延安文创店。在文创店中,马平老师让同学们细细观察,并思考此文创产品的元素、配色、造型提取。同学们有序的在文创店观察每一个优秀的设计产品,学习优秀设计作品风格理念,为以后的设计作品带来设计思路、设计素材。

    4月12日上午,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座座简陋的窑洞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居住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办公。

正是这小小的窑洞,让共产党人度过了艰难的岁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需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政治文化素养培养、提升设计理念。

4月12日下午,我们前往了延安红街。在延安红街全场1.5公里的长街上,我们能够看到高度还原的延安古城风貌,当在古城牌楼下出发,参观长征路线,感受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不易与坚韧;在杜梨树下仿佛也能够看到领导人挥斥方遒,飒爽英姿,这些都让人感到热血沸腾。

回到酒店,马平老师让同学们整理素材,结合所看所感所悟继续完善延安红色文创设计。并且马平老师对于后面四天的规划也为同学们一一讲解,希望同学们在此次研学途中有不错的收获成果!

   实习认知已经过半,同学们在这三天的学习中收获颇为丰富,期待后面四天的学习!

                                                                    ;唐君涛 熊秋旭

                                                                    ;高苏蕊 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