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家具设计及制作研究
日期:2023年09月18日 10:26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88e457a3e0443c0cb6917c1e9c8e3610

 

本书为西安翻译学院校级科研团队:基于情感化设计理念的高校学生宿舍家具设计研究团队计划项目。

(项目编号:XFU21KYTDB03

2022年获得西安翻译学院第三届校级科研优秀成果奖。

篇章结构
第一章 家具设计的基础认知
第二章 现代家具功能设计与家具的配置
第三章 家具材料与结构
第四章 影响现代家具形态设计的要素分析
第五章 现代家具造型设计
第六章 现代家具设计路径与应用
第七章 家具创意设计

     
家具是人类文明与人类生活实践的产物,它伴随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断地发展。数千年来,人类根据生活状况的改变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创造出新的家具。纵观整个家具发展史,家具的发展与建筑、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同步发展。同时,在这个历史过程中,融技术、材料和工艺于一体,不断达到新的高峰。家具的发展是世界不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文化艺术、建筑风格、审美情趣、科学技术和生活方式的综合体现。
     
随着近年来人们消费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各类室内环境家具的配置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其发展的规模与速度都是空前的,目前我国家具行业已经在世界上具有了很重要的影响。家具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市场上对家具的旺盛需求,使家具设计与制造业获得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家具行业已成为一个极有发展前景的行业。
     
本书从家具设计的基础认知入手,介绍了现代家具功能设计与家具的配置的内容,并对家具材料与结构进行了梳理与分析,简要分析了影响现代家具形态设计的要素,接着对现代家具造型设计、现代家具设计路径与应用进行了着重探讨,最后对家具创意设计做了研究与讨论。希望通过本书的介绍,能够为读者在家具设计及制作研究方面提供参考与借鉴。

本书由董千(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闫鹏飞(西安翻译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著。具体分工:董千撰写第二、三章(合计8万字),闫鹏飞撰写第一、三、四、五、六、七章(合计12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