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开展实地测绘实习
日期:2024年04月13日 09:45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47-413日,依托建筑测绘课程,2022环境设计专业8个班188名本科生在吴迪、闫鹏飞、张天宇、王玉砚、李悦鸣10位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居建筑测绘实习

实习对象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水泼巷景区传统民居、华阴市华州区柳枝镇西沟村港子组传统民居村落



        


实习目的:传统民居的地方特色是时代特征的烙印,沉淀着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文化,蕴含着深刻的中国哲学思维和能工巧匠的技术智慧,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意识到包裹在核心深处的那份源自中华文明的灿烂。

实习内容:

1.掌握古村落总体布局与结构,环境特征,空间组织;古村落主要要素、材料种类、营造技艺等。

2.古村落总图(区域)及街巷测绘。

3.建筑群(院落)测绘。

4.科学整理已有测绘数据,计算机制图,并符合制图规范。

5.建筑手绘速写表现

 


 学生测绘现场



老师现场指导





指导老师对当天作业汇总评价 



学生测量图纸

学生现场手绘作品


实习宗旨:旨在使学生认知中国传统民居的历史文化价值,培养其保护和传承使命感,使其掌握民居的相关做法和测量仪器使用方法,培养其准确绘制复杂图纸的能力,全面提高测量、绘图、设计、手绘表现等综合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分析、协同创新、共识建构、与人沟通等能力,形成合理的智能结构、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为后继课程打下坚实基础为未来的民居设计、遗产保护和历史理论研究工作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