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认知实习系列(十九)
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42    来源:陈双

4月18日,我院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全体学生在张溪老师、赵伸老师、蔡宇老师、翟佳佳老师、宋娜老师、陈泉如老师、余洁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铜川陈炉古镇和富平陶艺村展馆进行参观考察。

 

上午11点30分,我们到达了铜川耀县陈炉古镇。

 

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其烧造陶瓷的炉火一千多年来灼灼不息,形成“炉山不夜”的独特美景,是古潼关八景之一。

 

 

初入古镇,罐罐垒墙,瓷片铺路。

 

在陈炉古镇,台阶是瓷的,水沟是瓷的,就连地面也是竖着瓷片一页一页铺成的,站在这里一声呐喊,响声里便有了瓷的律音,空清而韵长,使人油然想起古罗马的城堡。

 

 

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王家瓷坊,参观了制作瓷器的流程,在手艺人的一笔一划的勾勒中,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的精神。这座依山而建,路、桥、墙、屋顶、护栏,几乎全用陶瓷修建、堆砌的古镇,依旧保持着原生态的模样,同学们沿着古拙的小道,或欣赏老宅前的雕梁画栋,或走进那一处处至今还燃有炉火的窑场,感悟古镇的传统魅力。

 

 

下午14:30分,全体成员准时到达集合地点乘车出发,前往渭南市富平陶艺村展馆进行参观。据导游介绍,馆内收藏了近13000件不同风格的陶艺作品,哪怕面对不懂这一行的人来说,看到之后都能感受得到视觉艺术的冲击力。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主馆,主馆是以陕西本土文化为主,04年开馆,主要是由柴窑烧成,它的每个的落灰点不同,因此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比较具代表性的就是陕西八大怪、石榴娘娘等。接下来随着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美国馆,2007年开馆,从此美国精美的陶艺品开始走进中国百姓的视野。恢宏、大气、别致的设计风格让我们感受到了美国馆的艺术魅力,通过讲解员对几件代表性作品的介绍,我们对其作品背后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带给人们的独特魅力和冲击力,大国风范,源远流长。因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了解,不断的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更深入的感知传统文化并加以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