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认知实习系列(二十)
日期:2021年04月18日 20:56    来源:陈双

艺术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的学生在安康蜀河的外出写生已经接近尾声,最后这几天里在胡文安、强雅洁老师、张天宇老师、沈修远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整体建筑和历史文化逐渐熟知,进展日益顺利。

欲知其身,必先晓其史,蜀河,传因蜀王逝世、蜀冢存此而冠名。镇因商而兴,有“八大字号”、“六十九家商铺”闹红蜀河之说。集镇位于蜀河、汉江两水交汇处,原为两省三县交通枢纽,及汉江上游黄金水道上的商贸重镇,历来帆樯林立,商贾云集,商贸发达,且江河交汇形似汉口,古称“小汉口”,属旬阳商贸最为发达的集镇。

在进行几天测绘后同学们对黄州馆的建筑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也非常有幸的请教了“黄州馆”的柳馆长为我们解答了相关问题,对于朝向问题馆长讲到:古代建筑朝向相似,大部分都是坐北朝南。具体看门口石碑上的神兽为主,以会馆为例,看石碑内侧图案,上朱雀下玄武。所以是坐北朝南,若是左青龙,右白虎,则是坐西朝东。

馆长讲解到:我们熟知本建筑是由一位黄州籍商人,建筑建造前命名为“黄州馆”,但我们看到建筑的门牌上却是“护国宫”三个大字。我们可以观察到建筑是九个台阶和五个屋檐这也意味着“九五至尊”的称呼,这是在封建的古代是大不敬的体现,政治敏感的商人立即更改了,商人为表忠诚在建筑上也绘制、刻画了一些表达忠义的壁画和雕刻。尽管历史远久我们还是从时光中留下的蛛丝马迹中发现了当时黄州籍商人是斥巨资建造的,相信同学们从专供的砖和精雕细刻的装饰都能感受到古建的宏伟和精湛的工艺,也为同学们的测绘工作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在明确老师精准的安排、合理的分工下测绘组、su组、cad组、摄影组同学们配合默契、商讨激烈。同学们在实践中测绘组对于建筑的尺寸争分争毫、上高爬底,cad组的也是在精心绘制着古建上的精美雕花,瞬时间同学们酷似穿越千年与古代的能工巧匠一起雕梁画栋。这种细致认真工作态度的体现了同学们对古建筑敬畏的之情。课后在老师加班加点的指点下,对黄州馆测量、建模搭建等相关学习任务已经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