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认知实习系列(二十二)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21:11    来源:陈双

4月17日,我们迎来了实习的第五天,这一次我们来到了陕西省神木县城秃尾河东岸的高家堡,这是中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到夏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还是一个重要的关塞要道。2014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高家堡古城取景拍摄。这里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很少有年轻人在此居住,老年人在这里安逸自在的生活状态,同学们都不禁感叹或许这也是古时候所说的“世外桃源”。在同学们的相机里留下了老人们慈祥的笑容和陕北人民努力生活的现状。

 

经过长途跋涉,在同日下午3点,我们来到了米脂窑洞古城。这是一座逾越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央美院靳之林教授还称誉古城为“中华民族之魂宝”。不过对于这座古城同学们都感到十分的惋惜,因为时间的演变,很多地方都已经被搁置,遗弃,改变,很多地方被当地人们改写。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想法将仅存的古迹保留在记忆里,一张张照片寄托着同学们为古代人民依靠山形而建造的生活居住地的智慧所赞叹。

 

4月18日中午11点,师生一起来到了郭家沟,在郭家沟村,引人注目的还有数百孔卓尔不群的老式窑洞,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或破旧或新的数百孔老式窑洞就错落有致地散落在这道状如巨龙的山梁上。同学们拿着相机将这个村子里各式各样的窑洞完美的展现出来,窑洞与天空的完美结合,让同学们眼睛和心灵都得到了放松。

我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石魂广场,一座座群狮在我们眼里显得如此的高大威猛,刘腾蛟老师还为我们解答了怎样区分石狮子的公母,母狮子口中有佛像,怀里还有一个小狮子,而公狮子则什么也没有。同学们用相机一张张记录着狮子的英姿,不知仰拍多大角度才能把狮子整个框入画面里,同学们的一阵阵惊叹声足以说明对匠人的尊敬与敬佩。

这一次的游学认知,同学们不仅感受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自强不息,还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刀和古人们的智慧结晶肃然起敬,同学们在这七天的时间里,不仅摄影技术有了较大的提高,还对美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陕北特色的自然人文风貌,拓宽自己的视野,为大学学习生活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