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认知实习系列(二十三)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21:16    来源:陈双

                                       博物馆合影

4月17日,我们非遗考察队参观了位于宝鸡市的中国青铜博物馆、体验凤翔泥塑。中国青铜博物馆为中国最大且是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地处“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社火之乡”陕西省宝鸡市。全馆由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部分组成。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青铜器。

                                                                                       博物馆全景  

                     古代玉器                               制器  

凤翔泥塑是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当地人俗称泥货。凤翔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境内出土的春秋战国及汉唐墓葬中均有泥塑的陪葬陶俑,可见其泥塑工艺历史之久。当地老乡购泥塑置于家中,用以祈子、护生、辟邪、镇宅、纳福。六营村的脱胎彩绘泥偶由此出名,并代代相传,传统的制作手法,绘制图案意义非凡。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进行了泥塑体验,实地感受这种民间艺术中的创作过程、创作元素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结合,为今后的专业设计创作提供更多创意元素及想象力。

                    动手体验                               泥塑作品  

非遗考察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曲江书城、宜家家居、大华1935艺术区进行参观。曲江书城同学们对文创区进行了着重考察,为今后毕业设计实物展出提供更多参考;宜家家居里同学们主要学习考察了公共区域导视设计、展陈设计;承载过民国时期的辉煌风光,也被战争炮火无情摧残,曾作为纺织系统的先锋企业,成为上世纪西安人心中的“时尚地”。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欣赏,都具有很高的价值,造型和色彩的结合,比例与形体的结合,都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曲江书城

                                           大华1935

                                          宜家

 

写生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切的感受到了当地的民俗文化。通过学习,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视觉文化特色,对我们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的认识有所提高,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为我们后续的作品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