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院陈智明副教授编著《装饰与图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6:25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教学是大学老师的本职工作,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老师的教学能力将转化为学生的艺术创作表现力,而学生优秀的艺术创作又将反作用于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师的 “教”与学生的“学”进行有机融合,“以学促教,以教促学”以教材建设为纽带,是上好一门课,教好一届学生,实现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

艺术与设计学院陈智明副教授长期致力于课程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进行,注重经验的积累与总结,将其转化为教学研究成果。于20229月编著的《装饰与图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完成出版,该教材并得到了专家和学者的认可。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创始院长、博士生导师仲星明教授认为:“该教材知识点清晰,内容全面,层次分明,实践性强,教学成展丰富,涉及不同专业领域图案的相关创意与表现。该教材内容充分展现了编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并为其他高校在装饰与图案,基础图案等同类的教学活动提供有利的借鉴与参考。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庞永红教授认为:“该教材既重视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重既实践创作的引导性;既兼顾了古今中外,也兼顾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该教材章节内容划分合用,层次清呀,实践性强,适用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动画设计等,不同专业的基础教学使用。

陕西师范大学原教学院长窦项东认为:“该本教材不但对装饰与图案的学科内容、理论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而且通过色生动而有丰富的教学案例阐释了装饰与图案的设计手法与视觉应用。本教材将装饰与图案教学有机结合,并赋予相应的深度,广度和延展度,教师可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进行灵活的选择。教材每一章节的后面还配备有针对性的拓展训练和优秀范例,可以促进学生们的自主学习和课后实践。相比于国内同类取材,本教材具有整好的系统性,实操性和延展性,值得各高校设计与艺木与设计师生师生阅读和使用。”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智明副教授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以学促教,以教促学”,以教材建设为纽带,注重教学相长。该教师编著的《装饰与图案》教材,不仅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借鉴与参考,也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